新华网
火树银花不夜天!闽西连城芷溪举办游花灯民俗活动-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火树银花不夜天!闽西连城芷溪举办游花灯民俗活动

2023-02-04 10:57:34 来源: 龙岩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正月十一,一年一度的游花灯活动照例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福建省连城县庙前镇芷溪村热闹上演。

  芷溪村游花灯热闹上演

  咚咚锵、咚咚锵……下午5点半,随着锣鼓声响起,一个个通明透亮的圆形大花灯从古老的大宅门里“游”出,在古村青砖乌瓦的大街小巷游走。花灯所到之处,花团锦簇、火树银花、灯影绰绰、美不胜收。成千上万游客驻足观赏、拍照留念,大呼美妙绝伦。

  万人空巷游花灯

  芷溪村游花灯已有300多年历史,是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闽西客家元宵节庆之一。游花灯是为了祈福,同时也能增进亲友、邻里的感情。如今,村民们还通过花灯宣传禁毒反诈、家风家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赋予花灯以时代内涵。

  芷溪花灯整体以竹篾为骨架,裱糊通草纸,内置晶莹剔透琉璃杯。一个花灯的制作就涉及雕刻印刷、绘画剪纸、金属塑作、纺染漆艺、服饰制作、竹木器编织扎制等传统手工艺。

  闽西客家元宵节庆省级非遗传承人黄世平为游客介绍花灯历史

  据介绍,每个花灯重约20斤、高5尺,分二、三层结构,有99盏油灯火。花灯以宫灯为主体灯,外围配上花篮、纱灯、牡丹灯、鳖鱼灯。主体灯的上层分内外两层,中间是绘有“天女散花”“大闹天宫”等人物形象的走马灯,点燃后不停旋转,栩栩如生。

  芷溪花灯用茶油、花生油和煮晒精选的灯芯点灯,形成纸做灯、油点灯、纸包火的特色,被誉为“纸包火”的奇迹。

  点花灯

  每年的芷溪游花灯活动从正月初一开始,除了初五和初八不游外,一直游到正月十五才结束。花灯游遍全村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宗祠祖屋,为村里百姓外出打拼壮行,增进全村四姓情感,让乡村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郭亦斌 章宸睿 江柯 通讯员黄水林)

[责任编辑:郑云彩]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933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