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发布《新时代群众路线的创新探索》报告-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发布《新时代群众路线的创新探索》报告

2023-01-02 18:30:56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12月28日,2022网上群众工作峰会在福建省宁德市召开。会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撰写的报告《新时代群众路线的创新探索——基于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研究》(以下简称报告)发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兼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北京市东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树华进行发布。焦艳 摄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是一个很好的走好党的群众路线的平台,多年来,我们的研究团队一直关注‘领导留言板’发挥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兼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北京市东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树华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治国有常,利民为本。‘领导留言板’一头连着党和政府、连着领导干部,一头连着人民群众,搭建了党和群众的‘连心桥’,汇民智、解民情、察民意、惠民生,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

  随后,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当代中国政治研究室副主任陈承新对报告进行了具体介绍。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当代中国政治研究室副主任陈承新进行发布。焦艳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报告发布。焦艳 摄

  报告从“新时代网上群众工作的机遇和挑战”“针对薄弱环节,靶向改进网上群众工作”等五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网上群众工作的变革与创新。报告指出,当前我国网上群众工作日益蓬勃发展,各地纷纷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可圈可点,但也随之产生了不少带有普遍性特征的问题,民众诉求的差异性、平台的碎片化以及考核监督机制薄弱,是当前国内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网上倾听民意、回应民声和问计于民过程中面临的三大显著挑战。对此,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前置分类、主动引导,降低留言精准分类和处理的难度,多元合作、综合纳入,有效解决跨部门、跨地域的复杂难题,上联下接、创新监督,应对考核监督机制有效性难题,对上述提及的挑战作出了有效回应。

  当前,包括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在内的各类网上群众工作平台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有待改善的细节。报告建议:网上群众工作平台要强化平台议题设置功能,主动引导民意诉求;要完善平台制度体系,跟进平台标准化建设;要延伸平台监督功能,追踪留言落实与群众反馈;要加强留言数据运用,全面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实现平台数据价值直接向社会治理效能转化。(林晓丽)

[责任编辑:郑云彩]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925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