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平潭:审批提速 服务提质 经营提效-新华网
记者从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审批局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实验区新增经营主体3133户,同比增长48.91%。”  不只是旅游业,今年以来,实验区紧盯各行业领域,持续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调整更新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涵盖54项联合抽查计划,进一步提升联合抽查覆盖面。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平潭:审批提速 服务提质 经营提效

2023-04-23 11:18:45 来源: 福建日报
字体:

  记者从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审批局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实验区新增经营主体3133户,同比增长48.91%。其中,新登记企业1071户,同比增长90.23%。

  经营主体是地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近年来,平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坚持审批紧跟项目跑、服务围着企业转,全力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加速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加速审批流程

  从小老板变身企业主,是最近发生在平潭雕刻时光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小雯身上的变化。

  三年前,杨小雯在平潭城关盘下了一间店面,做起了岩茶买卖,在她的苦心经营下,生意蒸蒸日上。为了扩大业务范围,前几日,杨小雯来到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个转企”手续。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她现场用手机登录申报系统提交申请,仅30分钟,一张全新的营业执照就新鲜出炉了。

  今年3月,平潭在全省率先推出“个转企”一站式全程网办新模式,整合“一销一设”登记流程,个体户只需“登录一网、填报一次”,就能同时申办个体工商户注销、企业开办等“个转企”全流程业务。

  “新模式下,‘信用承诺+数据即时互通’的服务大大缩短了办事时间,实现‘个转企’登记一口办理、当场办结。”实验区行政审批局企业设立及行业准入审批处副处长宋小琴说。

  极简审批的背后,是平潭多措并举助推经营主体快速发展。紧盯经营主体“准入、准营、退出”各环节难点、堵点,实验区推出27项涉企“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清单,推进线上“一表填报”+线下“专窗通办”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数据显示,在平潭,行政审批事项的承诺时限均优于法定时限,审批用时提速约90.8%,100%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70%事项实现“即办件”。

  精准帮扶企业

  着眼于为企业培育优质的“生长”土壤,实验区不断加大惠企力度,让经营主体强起来。

  21日,在平潭美丽之冠·海峡国际旅游城项目7号地块施工现场,工人加紧进行吊顶封板、机电安装等工作。

  项目坐落于坛南湾远垱澳地块,由爱在山水间(平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建设,总建筑面积约70万平方米,将建设星级酒店、星级公寓式酒店群、大型旅游综合体等,打造平潭国际旅游岛新的度假胜地。

  去年7月,受疫情影响,该公司面临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项目建设一度放缓。了解情况后,国家税务总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助企纾困业务团队及时采取行动,提供“一对一”政策辅导,为企业开启留抵退税“绿色通道”,确保税款快速转化为企业发展现金流。

  “从提交申请到入账,不到5个工作日,一笔2348.86万元的‘真金白银’就汇入公司账户,极大缓解了资金紧张状况,让我们更有底气加速推进项目建设。”爱在山水间(平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财务中心总经理陈英说。

  多部门联合帮扶解难题、建立惠企政策精准推送机制、优化奖补资金拨付程序……平潭打出助企纾困组合拳,进一步提升政策帮扶的精准度和实效性,企业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培育上市企业,对增强地方经济活力至关重要。3月底,福建海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这是平潭首家自主培育的上市公司,致力于促进航运产业上下游集聚平潭,助推相关产业集群发展。

  海通发展成功上市,离不开当地积极推进企业挂牌上市工作,成立推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采取直接提升融资比重等方式,及时解决企业在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助推企业加速进军资本市场。

  “把企业事当成自家事,当好企业‘娘家人’。”实验区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吴丰斌说。

  优化竞争生态

  临近“五一”,旅游消费需求逐步增强。连日来,实验区向旅游行业经营者先后发出价格政策提醒函、诚信经营倡议书,并召开旅游住宿业经营行为提醒告诫会,为企业划出经营“红线”,要求各相关经营者自觉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和群众利益。

  对此,苏平片区玉堂村玉堂湾艺术民宿主理人张如华直言,监管部门规范旅游经营行为,既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又推动打造公平、诚信、健康的旅游市场环境。“让我们更有信心扎根下去,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和管理水平。”

  不只是旅游业,今年以来,实验区紧盯各行业领域,持续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调整更新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涵盖54项联合抽查计划,进一步提升联合抽查覆盖面。

  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鲜明标识。依托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平潭系统推进法治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完善经营主体信用监管机制,建成了涵盖公民、法人“一号、一表、一档”统一的信用信息数据库,打造覆盖全岛自然人、法人的社会诚信体系,已汇聚16个领域共23万条数据。

  此外,聚焦保护经营主体权益,当地还创新推出行政处罚、行政调解、司法确认“三同步”机制,形成了知识产权行政调解、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多元调解保护格局,累计解决了11起相关纠纷案件。(记者 张哲昊)

[责任编辑: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