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厦门:跨岛发展势如虹-新华网
有海岸、会展中心、体育中心、地铁……将厦门东部体育会展新城定义为“东进桥头堡、城市新引擎”,并不为过,它承载着无数安居乐业的梦想。2022年10月,海沧疏港通道通车,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合华表示,这是“亚洲最大断面城市地下互通立交隧道”。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厦门:跨岛发展势如虹

2023-01-03 11:25:57 来源: 厦门日报
字体:

  地铁1号线一列列车正行驶在跨海桥上。(记者 王协云 摄)

  农历兔年春节前,厦门将拥有“五桥三地铁两隧道一海堤”的跨岛通道新格局。促成这一格局的最新项目,是横跨厦门岛东部海湾的翔安大桥。

  “非常期待大桥早日通车,尽快缓解翔安隧道的通行压力。”在厦门机场工作的蔡晓英说。每一个经翔安隧道通勤的厦门人都有类似想法,这背后,是现实需求。2022年10月,交通、交警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东部进出岛唯一通道翔安隧道,工作日进出岛通行流量约9.1万辆/日,非工作日约8.9万辆/日,已远远超出5.5万辆/日的设计通行能力。

  跨岛发展,需要“强筋壮骨”,建设翔安大桥,对特区的民生经济意义重大。

  我省一次性投资额最大、整体桥面最宽、跨海段采用钢箱梁最长、下沉式隧道最长、预制安装工艺规模最大……翔安大桥建设中的诸多之“最”,令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国内知名桥梁专家、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孟凡超如此评价:“翔安大桥的建设历程,延续了‘海堤精神’。一代代跨岛通道建设者的奋斗身影,正是敢闯敢拼、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的生动写照。”

  “大提升”“大发展”紧密联动

  跨岛交通,承接的是跨岛发展的洪流。

  沿着翔安大桥东望,桥头处,一座马鞍形的体育场格外醒目。这是国内唯一能够在场内看海的体育场、厦门新体育中心的白鹭体育场,如今,它已经进入收尾施工。

  有海岸、会展中心、体育中心、地铁……将厦门东部体育会展新城定义为“东进桥头堡、城市新引擎”,并不为过,它承载着无数安居乐业的梦想。令人瞩目的是,这样的百亿、千亿级投资项目,在岛内外星罗棋布。

  以地铁+TOD建设为代表的轨道交通片区、以特区航空产业新高地为目标的翔安机场片区、以生态宜居宜业新城为亮点的马銮湾新城、以培育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为重点的同翔高新城片区……岛内外十余个片区为热力原点,交织而成的是“一岛一湾”城市空间格局,“岛内大提升”与“岛外大发展”紧密联动,将跨岛发展不断推向纵深。

  以城兴业、以产促城、产城融合。“重大片区展现的是良好营商环境,公司将持续在厦布局产业和前沿技术研发,助力厦门打造电子信息产业万亿集群和世界级新型显示产业高地。”天马公司执行副总裁王磊的一席话,展现着“投资厦门”的信心。

  跨出福建跨出海洋

  着眼大局,以跨岛发展为延伸,厦门将进一步跨出厦门、跨出福建、跨出海洋。

  2022年10月,海沧疏港通道通车,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合华表示,这是“亚洲最大断面城市地下互通立交隧道”。这条隧道一侧连通厦蓉高速,另一侧则是厦门海沧港区。从福建内陆乃至中国中西部地区的货物,源源不断经这条高速公路直达厦门港,乘船奔赴世界各地。

  2022年成立的厦门港口高质量发展指挥部,全面吹响“举全市之力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的号角:2022年新开集装箱外贸航线20条,“丝路海运”打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连通金砖国家;厦门中欧班列首开白俄罗斯线路,覆盖中欧、中亚、中俄三大方向;空中的“丝路飞翔”也更有后劲,新年新开墨西哥航线……全方位跨越,正在不断提高中心城市承载力、辐射力、带动力,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记者 徐景明)

[责任编辑: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925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