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地方信息】福建尤溪举行纪念朱子诞辰891周年祭祀大典-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舆情视频
地方信息

【地方信息】福建尤溪举行纪念朱子诞辰891周年祭祀大典

2021-10-21 16:05:06 来源: 中共尤溪县委宣传部

  祭祀大典现场

  10月20日,第十三届海峡论坛尤溪分会场·纪念朱子诞辰891周年祭祀大典在福建省尤溪县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嘉宾、朱子学研究专家及朱子后裔相聚一堂,慎终追远,共同礼敬先贤。

  祭祀活动由“初献—亚献—终献”三献礼构成。全体与祭人员齐诵《朱子家训》,表达对朱子先师圣贤的追思,传承朱子家礼,弘扬朱子文化。

  尤溪县纪念朱熹活动可追溯到嘉熙元年(1237年),一直沿用古制。近年来,尤溪县结合历史资料,深入挖掘朱子遗迹遗存,恢复举办古代的朱子诞辰官祭,重现了古制敬拜朱子的场景,并在古代官方祭祀朱熹诞辰的场所——南溪书院恢复朱熹诞辰祭祀活动,在海内外引起很大反响。如今,尤溪朱熹祭典不仅成为全县集体缅怀先圣的表现形式,还成为后人继承优良传统、弘扬朱子文化的有效途径。

  “承古礼,缅先贤。参加朱子祭祀大典,是一件很庄重的事情,教我们不能忘本。”台湾嘉宾周明辉说。

  2011年,尤溪朱子祭祀大典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成为尤溪的一张响亮名片。多年来,尤溪县连续举办朱子诞辰祭典、海峡论坛尤溪分会场等活动,有效增强了两岸交流、共同文化认知和两岸同胞的感情与价值认同。(罗姮 肖丹)

[责任编辑:连雨欣 郑云彩]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0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