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州中山堂片区“花漾”升级-新华网
记者11月30日获悉,位于冶山历史风貌区保护范围内的中山堂片区,近日完成“花漾”升级,把“山水福、绿色福”送到了群众的身边。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福州中山堂片区“花漾”升级

2021-12-01 10:27:16 来源: 福州日报

中山堂片区“花漾”升级

  中山路升级后的立体园林景观。记者 池远 摄

  记者11月30日获悉,位于冶山历史风貌区保护范围内的中山堂片区,近日完成“花漾”升级,把“山水福、绿色福”送到了群众的身边。

  中山堂片区以中山路为主轴线串联起7条历史小街巷,融合了明清民国风貌,是福州古城重要的传统街巷遗产和窗口。据了解,在中山堂片区共新建街头小公园和街头绿地18处,种植大树、花木3200多株,提升沿线绿化约6500平方米,拆墙透绿约950米,实施垂直绿化约20余处约400平方米。

  “我们在改造升级时将彰显闽都文化与突出园林特色相结合,使用的百余种植物当中,乡土植物比例超过70%,营造出具有榕城特色的园林意境文化氛围。”鼓楼区园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站在中山路入口处,就能看到一处多年生草花配合砂石表现的园林小景,展现出古典意蕴。原先由市民搭建的绿化棚架,此次也在不损害植物的前提下将棚架改为马鞍墙形象的“几”字形钢架,增加了紫藤等多种爬藤植物,并命名为“同心廊”,体现居民植绿、同心护绿的理念。还有榕树上附生的兰花、砖石间见缝插绿的佛甲草、唐代马球场遗址旁置放的马槽中栽培的睡莲,都透露着匠心。

  行于街道,两旁楼房的阳台、屋顶与沿街的花坛,花草相错,无一不展现出蓬勃、缤纷的生命力。“通过与街道和沿街单位的共管共建,我们对围墙、阳台,以及低矮楼房、电箱造型进行改造,增加街区的立体绿化面积时,主打多年生、花期长的植物,实现低成本养护的同时,美化了沿街环境。”上述负责人说。

  “花漾”街区的打造不仅是单纯的绿化提升,也是综合治理的成果。通过多部门协作,中山堂片区打通街巷节点6处,拔除电线杆81根,缆线下地约7000米,整治老旧小区12个,并首创古厝长制、街巷长制、“两厅一平台”等便民服务模式,实现片区道路保洁、垃圾分类和绿化养管的综合管理,真正实现了“花漾”街区由表入里的幸福宜居。(记者 林奕婷)

[责任编辑:郑云彩]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9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