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高难度手术为20岁小伙“保肾”-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高难度手术为20岁小伙“保肾”

2021-10-21 11:12:25 来源: 福州晚报

  将长有肿瘤的右肾摘出体外,切除肿瘤,“修理”好后再回植体内……近日,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泌尿外科团队成功实施一例自体肾移植手术,挽救了20岁小伙子的肾脏。

  仁先生在7月的体检中发现右肾里长了个肿物。当地医院医生表示,这个肿物无法确定是良性还是恶性。当时它已达4厘米,必须切除。但它位于肾脏中央,手术难度过大,常规手术就是直接切除右肾。但失去一个肾脏,对于年仅20岁的仁先生来说影响很大,而且他的另一个肾脏先天发育不良。

  仁先生的父亲得知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泌尿外科从上海引进了团队,学科带头人叫王亚伟,是我国著名的肾移植专家,从事泌尿外科临床工作近35年。抱着一丝希望,仁先生来榕就诊。

  王亚伟等医生一致认为,仁先生的右肾肿物为良性的可能性大。结合他年龄轻、左肾先天发育不良等情况,医生认为务必要为仁先生保住肾脏。专家团队认为可以进行“工作台肾脏肿瘤切除+自体肾移植术”。简单说,就是将肾脏暂时摘出体外,切除肿物,“修理”好后再换个位置,回植体内。

  自体肾移植技术难度大,对医生团队要求很高。术中,医生先将右肾摘出,置于冰水混合物中低温保存,并以0℃肾脏保存液将残存血液冲洗干净后,将肿物完整切除,并送快速病理检查,待得到结果后,再在低温保存液中将右肾进行精细修复,随后将它“搬”到右下腹髂窝内位置。手术历时近10个小时,圆满结束。

  病理检查结果提示仁先生右肾的肿物为良性肿瘤。恢复良好的仁先生于术后第9天就康复出院了。对于右肾为何不能回植到原位,王亚伟告诉记者,自体肾移植与其他肾移植一样,都是将肾脏植入病人右下腹的髂窝内,这是因为原来的地方血管不够长外,右下腹髂窝的血管较浅,易与肾血管吻合。而且因为移植的是自身肾脏,患者不需担心排异反应。

  昨日,仁先生回到医院,取出留在体内的输尿管支架。除了“修理”好的右肾换了个位置,他与常人无异。(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春梅) 

[责任编辑:袁羽]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7979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