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泉州台商区:数字赋能催生民企发展新动能-新华网
春节期间,位于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欧乐堡海洋王国乐园每天迎来上万的游客,尽享冰雪、海洋游乐项目的欢乐。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泉州台商区:数字赋能催生民企发展新动能

2022-02-10 09:44:38 来源: 福建日报

  春节期间,位于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欧乐堡海洋王国乐园每天迎来上万的游客,尽享冰雪、海洋游乐项目的欢乐。

  2016年,八仙过海旅游集团“北旅南调”来到泉州投资发展。“我们不仅看中这里四季如春,拥有巨大的人口红利,还发现世遗泉州很适合文旅项目落地开花。”八仙过海旅游集团董事长李海峰坦言,这些年,泉州台商区的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也为企业投资发展打开了高效之门。

  “只要在平台上点击申领,不用申报,也不用提交材料,一笔60万元的奖补资金当天就到账啦!”近日,泉州市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凌丽华领到奖补资金时高兴地说。

  去年,泉州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获评3A级景区后,获得泉州台商投资区奖补资金60万元,包括景区提升费用10万元。“从在线领补贴一趟不用跑,再到今天的免申报即享受,点点鼠标,就可以拿到真金白银,高效又暖心!”凌丽华说。

  在泉州台商投资区“亲清家园”平台上,企业申请兑现惠企资金,全部实现在线申报,只需3天时间,资金就能拨付到位。之后平台升级优化,“免申请即享受”功能上线,率先推出包括“企业技术中心”区级奖励、品牌价值评价奖励、质量奖奖励等在内的9项适用政策。

  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免申即享”无疑是“亲清家园”平台的一大突破口。惠企纾困资金快速直达公司账户,有利于企业集中精力搞生产经营。截至目前,仅“免申即享”一项,泉州台商投资区就累计兑现资金825.94万元。

  “通过‘亲清家园’平台,我们公司3个月内先后申领到企业技术中心区级奖励、高新企业类科技创新奖励、专利运用和保护奖励3项惠企补助。”位于泉州台商投资区的德普乐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企业员工小苏说,“这个平台公开透明,手机可收到新政策通知,只要打开手机,就可在线申请,在线领取。”

  这一改变最初源自泉州台商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干部的一次调研。疫情发生后,泉州台商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不少企业反映“兑现惠企政策存在申报材料烦琐、部门审批环节多、政策兑现周期长”等问题,甚至有些企业存在对惠企政策“不知晓”“不理解”“不会办”等问题。

  有需求,就有回应。为简化政策兑现流程和时间,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和区“亲清家园”改革办共同努力,探索运用“制度+科技”手段,全力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创新打通企业申报政策中的痛点堵点,打造“亲清家园”智慧监督服务平台。

  这个平台上线后,受到民企和市民的热捧。截至目前,“亲清家园”平台注册用户达71798人,办理业务48484件,“不用跑”可办率过半。其中,“政策云兑”功能累计上线惠企政策254项,共受理企业申报1622家次,线上兑换财税奖补资金超16491.96万元。

  “台商区将所有惠企政策进行阳光化、颗粒化、精准化,实现可订阅、可计算、可兑现,让企业申报政策不见面、不跑腿、不求人,着力打造阳光、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泉州台商投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苏泰山介绍,去年,惠企政策掌上兑现模式获得福建省第四届机关体制机制创新案例一等奖。

  “企业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企业”,不仅提升了政府的行政效率,也大大激发了民企创业发展的活力。

  “我们通过数字赋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为重要的是,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强化数字监督,推动各部门协同改革,保障‘亲清家园’平台高效运转,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确保优化营商环境见人、见事、见效。”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书记刘刚表示。

  如今,依托这一改革积累的成功经验,泉州台商区将在线政务审批、惠企政策兑现、项目建设审批及管控、村级“微权力”运行等惠企便民服务事项进行整合,进一步打通数据壁垒,使得各项政策惠企又便民。

  “今年,‘亲清家园’平台还将进一步优化升级,努力实现营商环境‘最优化’。”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主任梁炳辉表示,“我们还将推进政企合同‘双兑现’改革,建设智慧‘投资导航’系统,搭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数据港,全力打造最省心最放心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高端、优质企业到台商区投资发展。” (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王明畅)

[责任编辑: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8349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