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日行4万步”是她的春运行程-新华网
随着返乡旅客踏上归途,转眼间赵静的第18个春运步入后半程。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新华全媒+丨“日行4万步”是她的春运行程

2022-02-09 18:43: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福州2月9日电(吴剑锋、李昊泽)她腰板笔挺,制服整齐,头发顺顺溜溜盘成一个髻……随着返乡旅客踏上归途,转眼间赵静的第18个春运步入后半程。

  赵静是福州站客运值班员,也是“王威服务台”的负责人,这是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福建省道德模范获得者、福州车站服务明星王威的名字命名的。这个服务台如今是福州火车站的一张文明名片。春运期间,赵静除了值守在服务台受理问询、建议和投诉,她还要化身“流动服务岗”,频繁穿梭于站台、检票口、候车厅等旅客密集的场所,为旅客提供帮助。

  “重点旅客服务,遗失物品查找,现场应急处理,包括疫情期间发热旅客处置,都在我们的工作范围内。”面对春运期间骤然增大的防疫压力,赵静“全副武装”,戴着口罩、护目镜和橡胶手套,巡视着安检口。

  巡视间,对讲机的呼叫接踵而至。“北广场二楼安检口有一位乘坐轮椅的旅客需要帮助。”伴随对讲机里传来的讯息,刚到南广场的赵静立马又向北广场赶去。

赵静解答旅客问询。(李昊泽摄)

  安检口旁,轮椅上的老人彭宗志在工作人员陪伴下上车。彭大爷并不是第一次在福州站乘动车返回龙岩了。“每次来都要麻烦他们。”彭大爷笑着说。而每次只要赵静在,她都会不厌其烦找到列车长说明老人的情况。

  从业十多年,赵静练就了“好眼力”。乘自动扶梯时,前面旅客被行李压弯了背,眼尖的她会一把托住背包。“以前不时有旅客搭乘扶梯时摔伤,事后我们反复查看监控,发现多数都是因为背包太重,上扶梯时被带倒。”赵静解释道,“后来我们养成习惯,只要看到都会帮忙搭把手,同时梯口安排志愿者,确保一旦有紧急状况发生,立马停下扶梯。”

  类似的细节赵静早已熟记于心。春运最忙的时候,她每天要行走四万多步,很多时候来不及吃上一口热饭。“吃的饭都是从热到凉,从凉到冰。”即便如此,她常乐在其中,“在服务台岗位上,我们能做的,就是帮助更多旅客解决旅途中的困难。”

赵静帮助乘客上车。(李昊泽摄)

  自2004年创建以来,王威服务台共计回复旅客问询、引导旅客乘车、帮助老人以及残障人士等重点旅客便利进出站超过两百万人次。赵静记不住她曾经帮助过的人,不少乘客却记得她。

  有一年,一个小男孩走过来对赵静说了一句:“姐姐,谢谢你!你以前帮过我。”每每想起这句话,她的眼里就泛起暖意。

  赵静说:“通过工作,我们温暖了旅客,旅客也温暖了我们。”

[责任编辑:袁羽]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8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