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州新增21项省级非遗项目-新华网
省政府日前公布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我市21项成功入选。福州市非遗保护中心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我市将持续夯实非遗保护传承工作,进一步完善非遗保护体系,提升福州城市文化软实力。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福州新增21项省级非遗项目

2022-02-11 11:09:40 来源: 福州日报

  省政府日前公布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福州市21项成功入选。截至目前,福州市已有省级及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94项(其中国家级16项)。

  福州市此次入选的21项非遗项目,包括新增项目19项:福清词明线戏、琅岐肩顶戏、鸣鹤拳、福州高楼米线、福州观赏金鱼培育技艺、义窑青白瓷传统手工技艺、山葡萄藤编织制作技艺、福州古典家具制作技艺、福州肉燕制作技艺(依海)、鸡汤汆海蚌制作技艺、福州古蒸鱼燕制作技艺、连江下濂地瓜烧酿造工艺、百年洪家茶红茶制作技艺、中草药外治疗法(尚干林氏中医)、周氏喉科外治法、畲药锤板拍打疗法、福州拗九节习俗、花朝节传统习俗、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第一批至第六批扩展项目2项:福州角梳制作技艺(鼓楼、闽侯)、福州木雕(闽侯)。

  此次入选的省级非遗项目涵盖传统戏剧、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多个类别,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比如,发源于琅岐前锋村的肩顶戏,在清朝末年时从古代民间迎神赛会妆台阁的基础上发展而成。肩顶戏以8名小伙子为台柱,肩顶8名孩童,小孩负责唱腔和手部、头部动作,大人负责台位变换和脚部动作。步伐主要有踩街步、花花公子步、花旦步和贝壳步,上下两人默契配合。肩顶戏的后台音乐也很有特色,一般由七八人演奏,管弦乐与打击乐或齐奏或轮套,节奏感很强。

  此次入选的鸣鹤拳是传统拳术中南拳的一种,形象似鸟衔理羽毛状,善用掌,常发声,以声助力,故有“鸣鹤”之称。练鸣鹤拳能强身健体,深受市民喜爱。

  “舌尖上的福州”也没有缺席,如福州人逢年过节必吃的肉燕。此次入选的福州肉燕制作技艺(依海)世代相传,历史悠久,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营养丰富、口感脆嫩,获得“中华老字号”荣誉称号。

  福州市非遗保护中心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我市将持续夯实非遗保护传承工作,进一步完善非遗保护体系,提升福州城市文化软实力。(记者 吴晖)

[责任编辑: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6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