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同安:银城奏响“全民文明协奏曲”-新华网
大红灯笼高高挂,同安新春氛围浓。(夏海滨 摄)  爱心志愿者新春暖心慰问。(同安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 供图)聆听困难群众心声,爱心志愿者们为李阿伯送上节日的问候和慰问品,通过现场看望和帮扶,把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同安:银城奏响“全民文明协奏曲”

2022-02-07 11:00:07 来源: 厦门日报

  同安新春送福,福气满满。(同安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 供图)

  大红灯笼高高挂,同安新春氛围浓。(夏海滨 摄)

  爱心志愿者新春暖心慰问。(同安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 供图)

  靓丽的花坛、喜庆的同心结、火红的灯笼……虎年新春,同安处处可见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虽然天气依旧寒冷,但目之所及,人们却感受到了一个强烈的信号:春天已经来了。

  近期,同安基层党员干部坚守岗位,绷紧文明创建常态化这根弦,用无私奉献书写着文明创建庆新春的动人篇章;爱心志愿者开展暖心慰问,奉献爱心、关爱他人、服务社会,再次掀起爱心热潮。

  文明创建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站在新起点,千年银城将继续奏响全民文明协奏曲。

  处处应景年味浓

  基层工作者书写新春“敬业福”

  漫步银城街头,一串串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春节喜庆氛围感瞬间拉满;人们还可以看到一座座漂亮精致的绿雕小品,扮靓了人来人往的大街。繁花绿树,道路整洁,秩序井然,已成为这个宜居城区的真实写照。

  同安区把过大年和“福”文化宣传结合起来,共设置8条“福”文化主题街道(道路),132面“福”文化广告牌,37处“福”文化景观小品(含花卉景观),营造安定和谐、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让银城福气满满。

  “生活在同安真的很幸福,在这里,随手一拍都很好看。”昨日上午,带着孩子漫步在东西溪慢行道上的“新同安人”黄汉铭,边向记者展示照片边说,他在同安生活了5年,感觉这里春节氛围很浓,烟火气很足。

  人们幸福笑脸的背后,是同安区广大基层工作者新春依然坚守岗位的努力。为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公路通畅,满足广大群众安全出行需求,市交通运输局公路中心同安分局的公路养护人“以路为家”,除了提前做好公路设施的隐患排查,面对春雨,还迅速调动人员、设备做好应急保障和巡查工作。

  除夕,是万家团圆的时刻,也是环卫工人一年里最繁忙最辛苦的时候。今年春节,银城环卫文明创建并没有间断,4000多名环卫人共同守护城市大街小巷,让整个城区干净又整洁。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守护城市安宁,同安区城管局制定春节期间工作重点方案,明确市容市貌巡查重点区域,城管各中队根据方案,定人、定岗、定责,每日对重要点位开展不少于4次的巡查。

  暖心慰问家园美

  全民参与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困境群众需要的不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情感上的关怀,我们应该献出爱心、发挥专长,疏导群众心灵上的困惑,让他们积极乐观地生活。”近期,同安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志愿者来到五显镇李阿伯家中“走亲戚”。

  聆听困难群众心声,爱心志愿者们为李阿伯送上节日的问候和慰问品,通过现场看望和帮扶,把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

  “如果每个人都伸出手,扶困难群众一把,那么这个社会将会处处充满爱和力量。”同安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会长刘志勇说。

  与此同时,同安区莲花镇也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该镇党政领导带队前往军营村、白交祠村、淡溪村、西坑村等偏远山村进行走访慰问,落实常态化文明创建工作,保持卫生环境干净整洁。得知“九品香水莲”种植人、台商简福川留厦过年,莲花镇还主动邀请他到镇政府与值班组一起吃团圆饭,拉近彼此距离,亲近彼此关系,深化两岸台胞的亲情乡情。

  一座城市能让市民感受到获得感和幸福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目的,也是创建的动力。同安区深知,只有让市民群众成为创建的主体,才能激发出创建的热情,也才能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同时提升市民自身的文明素质。

  对此,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岗,同安区委文明办面向返乡学子组建“乡音志愿服务队”,开展家乡文明我代言、洁净家园等活动。此外,同安区还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大关爱”活动,凝聚爱心单位、企业、志愿者等各方力量,推动爱心行动在同安全方位、常态化开展。

  文明督查不放松

  厚植千年银城文明新风尚

  细微之处见真章,背街小巷现文明。大年初一上午,同安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城区)常态化工作指挥部综合协调办公室就组织力量冒雨到阳翟市场、城西市场等4个市场及周边,市第三医院周边及路口,烧灰路口等4个路口,同集路、南门路、凤山路等4条主干道,夏商超市及周边、滨海新城旅游浪漫线进行暗访、督查。

  “老城区及新城道路干净,绿化及节日氛围布置优美到位;市场周边及主干道周边停车基本有序;交警在各路口冒雨执勤,出警率较好。”现场,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做好常态化文明创建工作,就要盯住关键、盯在日常。

  在同安区看来,督查只是“指挥棒”,如何通过精准监督和有力指导,提升城区文明程度、居民幸福指数,才是同安锚定的目标。

  依托节前刚成立的同安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城区)常态化工作指挥部,同安将继续完善差异化考核机制,强化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省级文明城区工作的领导,巩固创建成果,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长效化。

  同安区还将继续强化奖惩机制,做到有奖有罚:一方面要用好现有的制度和政策,进一步调动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文明创建积极性,切实把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另一方面还将继续加大暗访力度,形成通报反馈与“回头看”机制,并将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文明工作绩效和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考评。

  这支奏响在同安广袤土地上的文明迎春序曲,将从大海传播到山林,从南部新城传递到农村,带着振奋人心的音符,激发出蕴藏在这里的每一分活力。(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张荣森)

[责任编辑: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37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