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建南平:做活“水”文章兴业富民-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福建南平:做活“水”文章兴业富民

2022-02-28 09:51:56 来源: 新华网

  福建武夷山水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检测中心品控班班长王顺龙在工作中(2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新华社福州2月27日电(记者张华迎)全自动生产线上,经过吹瓶、灌装、旋盖、喷码、贴标,一瓶瓶矿泉水缓缓通过自动传送设备,到达包装点进行装箱……清晨时分,走进位于南平市光泽县鸾凤乡的福建武夷山水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忙碌景象。

  今年是鸾凤乡武林村村民王顺龙在这里上班的第7个年头。作为公司检测中心品控班班长,他的主要任务是对各个生产环节的矿泉水进行抽样检测、分析,以确保矿泉水的品质。

  “前几年在福州、厦门等地打工,除去房租、生活费等日常开销,每年也攒不了多少钱。”谈及当初返乡的决定,王顺龙感慨万分:在家门口就业,不仅收入稳定,还能照顾家里,一举两得。

  福建武夷山水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检测中心品控班班长王顺龙在工作中(2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在光泽,通过水产业发展实现稳定就业的群众不在少数。武夷山水公司副总经理张镔介绍,2014年公司建成投产以来,累计实现销售收入7亿多元,上缴各项税费超过5000万元,为当地群众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

  根据2010年至2015年南平市水资源公报,光泽境内河网密布,水资源总量超过36.8亿立方米。但由于全县人口较少,多年年均总供水量仅为1.68亿立方米,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不到5%,远低于福建省17%的开发利用水平。

   这是位于南平市光泽县的福建武夷山水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矿泉水生产车间(2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光泽水资源量大质优,水系犹如毛细血管一般遍布全县。”光泽县水利局局长陈正文说,受制于水资源分散、开发规模小,过去光泽的水资源多用于传统的农业灌溉、小水电开发和居民饮用,水资源蕴藏的生态价值和经济潜力亟待挖掘。

  “闲水”如何变“富水”?摸清家底至关重要。为此,光泽县组织专业力量对县域内水资源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将当地所有涉水工程、可开发利用的水资源按功能分类,绘制出水资源“一张图”。

  这是位于武夷山国家公园西区、流经南平市光泽县寨里镇的清溪支流(2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在这张图上,除了河流水系,我们还明确了所有的水库和矿泉水点及其转化用途。”陈正文介绍,目前光泽共有大小水库28座,蓄水量10434万立方米,多数可转化用于生态养殖渔业;还有14处可开发地下矿泉水点,饮用矿泉水量达300万立方米以上。

  为探索水资源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光泽县还尝试引进对生态环境和水质有较高标准要求的泽汇渔业产业园项目,发展高品质淡水鳗鱼养殖。泽汇渔业(光泽)有限公司负责人谢军说,产业园已于去年年底完成一期建设并投产试运营,目前二期建设正在加紧推进,预计全部建成后可年产淡水鳗鱼1.5万吨。

  利用光泽县寨里镇肖家坑水库的优良水质发展养鳗业的泽汇渔业(光泽)有限公司渔业产业园一角(2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水产业的发展有力带动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寨里镇百石村党支部书记高聪介绍,泽汇渔业项目落户百石村以来,原先人口外流严重的村庄又重新热闹了起来,近30位村民通过到工地上班、为项目部工作人员提供租房和餐饮等服务,获得更多收入。“去年,我们还将村里闲置的房屋出租给企业,为村集体增收2万元。”

  南平市水利局副局长张华说,今后南平将在保护好水资源的前提下,大力发展矿泉水、天然饮用水等包装饮用水产业,探索发展化妆品用水、医疗用水等高端水产业,力争让更多生态之水变成富民之水。

[责任编辑: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1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