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建龙岩倾力打造“金融知识伴成长”教育品牌-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福建龙岩倾力打造“金融知识伴成长”教育品牌

2021-12-09 10:52:45 来源: 新华网

  福建龙岩市以推进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金融素养培育新模式,深化“政校行”三方合作,全力打造“金融知识伴成长”教育品牌,将防范非法集资纳入金融素养培育规划,构建政府积极引导、学校全面参与、机构有力支撑的防非知识进校园长效机制。

  龙岩将金融知识进校园作为推进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探索将“德育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诚信教育”与金融课程相结合,试点将理性投资、防范风险等金融知识普及教育纳入校本课程。同时围绕“金融知识伴成长”品牌创建,立足防非工作实际,打造有教材、有师资、有课程、有主题的“四有”课堂,实现中小学防非宣传教育全覆盖。

  龙岩着力丰富宣教载体。举办一次金融主题班会:在各小学五年级长期举办金融知识启蒙教育主题班会,目前已有600余个五年级班级开展金融知识课程,参与学生人数逾3万人;构筑一道校园风景线:在各中小学开辟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宣传栏或宣传展台,利用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防非宣传活动;打造一堂金融研学实践课:在7个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基地开展金融知识教育,开展金融实践主题日等活动,各类宣教阵地参观的中小学生数达6万余人次。

  龙岩多措并举,增强“金融知识伴成长”教育品牌的活力。

  广泛征集,让教材活起来。针对中小学生不同年龄阶段特点,在辖内各机构中广泛征集防非知识等金融知识进校园宣教素材,形成“龙岩市普惠金融宣传教育联盟金融知识课件库”,打造精品课程。

  用心培育,让队伍强起来。积极发动银行、证券、保险机构力量,组织辖区各类金融机构成立福建省首个普惠金融宣传教育联盟,形成覆盖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的金融知识宣传示范点。同时,在全市金融系统遴选120名熟悉金融知识和政策、授课能力强的业务骨干,组建“红古田”普惠金融讲师团。

  创新方式,让课堂热起来。在选派优秀讲师、征集优秀课件的基础上,积极打造防非宣传精品课。精品课程以图文并茂、视听结合的方式,将非法集资定义、表现手法、常见套路、防范方法等概念变成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图文、音视、动画,充分调动学生兴趣和参与积极性。(曾俊钦)

[责任编辑:连雨欣 郑云彩]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