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厦门同安:党建引领抗疫工作 构筑全员战“疫”格局-新华网
志愿者为封控区内居民配发物资。(同安区供图)  本报记者 张 珺 通讯员 刘秋燕 今日0时起,同安区五显镇布塘村的一个自然村顺利解除封控,五显镇内封控区实现清零。如今,结合近邻党建引领下的“无疫镇”创建,五显镇聚焦群众新的“急难愁盼”,正切实把实事办到疫情防控“最需要”、人民群众“真需要”的地方。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厦门同安:党建引领抗疫工作 构筑全员战“疫”格局

2021-10-05 17:05:00 来源: 厦门日报

  三秀山村进行核酸检测。(同安区供图)

  志愿者为封控区内居民配发物资。(同安区供图)

  今日0时起,同安区五显镇布塘村的一个自然村顺利解除封控,五显镇内封控区实现清零。

  对于面积较广、人员结构复杂、流动性较大的五显镇来说,疫情防控工作并不轻松。在这片区域如何有效落实封闭封控管理措施?如何压实责任,举全镇之力打好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五显镇的战“疫”举措可以用三个关键字概括——统、分、同!

  五显镇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列入封控到顺利解除,前后历时16天,其间,全镇上下拧紧发条、凝心聚力与时间赛跑,实现了封闭封控区域有序、有效治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开展以来,五显镇党委政府坚持党建引领抗疫工作,把分级管控、联防联控落实到每个社区和自然村,尤其强化管控区的有序管理,并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凝聚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接下来,五显镇将在市区的指导下,落实基层闭环管理各项措施,积极创建“无疫镇”,以实际行动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关键字:统

  优化整合 筑牢基层防疫墙

  9月13日起,五显镇144名镇包村(居)干部下沉一线应急处突,其余干部驻镇保障,负责后方统筹调度工作,拉开了当地党员干部全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序幕。在随后的疫情防控中,全镇始终坚持临时党委统一领导,优化整合工作力量,筑起了基层防疫墙。

  在本轮疫情之初,五显镇成立镇疫情防控指挥部临时党委,并在原组织基础上增加18名市直机关领导干部为临时党委委员,建强指挥中枢、强化党建引领。

  与此同时,基层村居的临时党支部也同步设立起来,并在第一时间展开工作:在香溪社区,社区书记第一时间发动党员,召集志愿者队伍开展卡口值勤、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工作。在侨安社区,依托学校资源组建一支以党员教师为主体的宣传轻骑兵,累计发放《致居民一封信》宣传单1490张,疫情防控小视频浏览量近万人次。在三秀山村,临时党支部成了全村抗疫的主心骨,村两委一声号召“不出家门”,全村人用实际行动给予支持。

  此外,在临时党支部的统筹下,下沉一线的党员干部们一方面实行定人定岗、定时包干服务,另一方面制定每日防控工作计划,实时掌握最新动态,当好疫情防控的“守门员”和服务群众的“办事员”。

  “全镇以党建为引领,将村居发展治理势能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动能,在组织动员党员干部、推动多元主体参与、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五显镇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镇成立了19支“同先锋”志愿服务队,640余名党员志愿者参与服务。

  另外,五显镇的村民志愿者还发挥熟悉村情民意的优势,进行入户登记摸排信息,三方主体力量齐发力,夯实了当地无疫村镇创建根基。

  关键字:分

  分级管控 防疫有序无盲区

  建强一线党组织,还要织密一线防护网。基层的防疫工作不仅要硬隔离,还要有针对性的提高效率,扫除防疫盲区。这也考验着基层治理的硬功夫和软实力。

  在这方面,五显做足了“分级”的文章。在当地,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严格落实分级管控措施,通过联防联控来消除盲区——也就是说一线的防控既要“封、筛、隔”,也要有区别、有侧重。

  这其中,封控区的管理就相当人性化。记者了解到,在封控区外界,五显镇实行“物防+技防+人防”三管齐下的方式,24小时安排人员值守,严格落实封控区内“足不出户”居家隔离措施。

  不过,在封控区内,当地摒弃“关门上锁”的硬隔离方式,组织为每户村民安装门磁,户户实现“推门报警”提示,这种方式杜绝了冷冰冰的门锁,转而以警报的形式提醒当事人“注意安全,不要出门”。而且,当地在监督落实居家隔离的同时,还保留了消防应急通道,保障村民生命安全。这样的措施张弛有道,还充满了人文关怀,也受到封控区群众的称赞。

  管控区的管理,五显则重点落在“有序”二字上:科学设置检查点,与外界实行硬隔离,每天2次对管控区内的3家商超进行监督指导,落实“开门不营业,全程不接触”要求,做到集采集供,不对外零售……这些操作性强的举措也让辖区内的管控区域更有秩序。

  另外,五显镇与翔安新圩镇相邻,为切实阻断病毒传播链,确保人员不外流、疫情不外溢,9月14日起,五显镇107个自然村共设置92个卡口,其中,强化对与同翔交界的布塘村、竹山村、溪西村、店仔村等四个村的界域管理,排查出交界道路共11处均采取硬隔离封闭。

  关键字:同

  凝心聚力 群防群治共抗疫

  国庆假期第二天,同安新一轮的全员核酸检测开始,五显镇三秀山村医李文祥又像前几次一样十分忙碌。在三秀山,核酸采样和样本送检,均由李文祥和村里的党员志愿者自行完成。

  在五显镇,越来越多的群众像李文祥这样,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竹坝学校原副校长刘南蕴牵头成立了老党员巡逻队,带领五名队员,在村里对村民进行防疫工作的宣传,德高望重的刘校长一出马,不少老人纷纷听从劝说,戴好口罩,不出门。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五显镇充分发动辖区内的党员、村民、老人协会、热心居民等力量,建立起党建引领下群众自发自治、群防群治的工作机制,逐渐形成村居群众齐上阵、共抗疫的强大合力。全员参与的过程中,各地也摸索出不少“土办法”,严格落实核酸采样全覆盖的要求。

  在布塘村,租住本村的外来人员由房东举牌带队参与核酸采样;四林村在硬隔离物资紧张的情况下,把竹竿和椅子用扎带绑在一起,组成简易的围栏疏导人群;下峰村制定带编号的全员核酸采样卡,全体村(居)民带卡参与核酸采样,由核酸采样工作人员进行“点人收卡”,为后续点对点追踪到人奠定基础……这些基层摸索出的“民间智慧”正反映出群众在抗疫中的主人翁姿态。

  群防群治,同心参与,居民的实际困难,地方政府更看在眼里,帮在实处。在传统蔬菜种植村上厝,因为疫情管控,卡口进出受限,交通运输受阻,村民收成受损。村两委和驻村干部联系了五显镇商会,协调企业上门收购免费运载,先后三次及时售出各类蔬菜3万多斤,为菜农解了燃眉之急。9月28日,菜农们自发起草了一封感谢信,“待到风和日丽时,盼望您能来做客”表达感激之情。

  如今,结合近邻党建引领下的“无疫镇”创建,五显镇聚焦群众新的“急难愁盼”,正切实把实事办到疫情防控“最需要”、人民群众“真需要”的地方。(记者 张珺 通讯员 刘秋燕)

[责任编辑: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1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