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委员“政”行动|⑦杨东平:探索城市“有机更新”理念 灵活统筹古厝保护-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委员“政”行动|⑦杨东平:探索城市“有机更新”理念 灵活统筹古厝保护

2022-01-20 09:59:15 来源: 新华网

   【开栏语】

  2022年福建省两会召开在即。

  一年来,

  政协委员们重协商、聚共识,广监督,建真言。

  去年的提案进展如何?

  今年他们又关注哪些话题?

  对话委员,传递民声。

  跟随系列访谈《委员“政”行动》,

  走进福建省政协委员的日常,听他们讲述履职故事。

  政协第十二届福建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将于1月21日在福州开幕。近日,福建省政协常委、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画院副院长杨东平接受新华网专访。他提出要积极探索城市“有机更新”的理念,在城乡建设中古厝保护要灵活管理,应保留古建筑空间的独立性和完整性,才能更好地保留传统建筑的园林审美和人文空间。

  杨东平说,在过去几年的履职里,他始终聚焦文化建设方面的话题,积极撰写提案,建言献策,认真履行好委员的职责。积极响应福建省政协建设“书香政协”号召,按以“书香政协”助力“书香八闽”的要求,开展读书活动,与不同界别、不同专业的委员一起读书思考,委员们将读书活动与履职工作双向互动、有机融合,于书香氤氲中开拓视野,为更好履职答好福建答卷益才砺刃。

  今年两会,他提出关于在城乡建设中要加强古厝保护的提案。杨东平建议,古厝保护要灵活管理,应保留古建筑空间的独立性和完整性。过去城市建设提倡“拆墙透绿”,但对于古建筑改造和保护不能“一刀切”。因为古建筑的围墙不但是保护古厝的一道重要屏障,更是构建古厝特有的人文空间,也是传统建筑园林审美的必要因素。对围墙保护、修复或改造也不容忽视。同时,运营古厝也应进行“冷思考”。要积极探索城市“有机更新”的理念和方法,如做一些有特色的书画院、美术馆、图书馆等,用历史建筑创造出城市中的新风景,兼顾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同时也是一名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杨东平认为,应该要让文艺吹响时代前进的号角,从八闽文化沃土中汲取闽派文化丰富养分,通过创作出更多具有福建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含中国智慧的优秀艺术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让文艺工作始终随时代而行、与时代同步。(陈丹 林晨 杨濛)

[责任编辑:郑云彩 袁羽]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7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