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筼筜夜话”:我与厦门特区共成长-新华网
“筼筜夜话”是市委网信办主办的“扬帆正当时 厦门再出发——2021网络全媒体厦门行”活动的一项配套活动。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筼筜夜话”:我与厦门特区共成长

2021-12-15 11:57:04 来源: 新华网

  这是12月14日晚间拍摄的“筼筜夜话”主题沙龙现场。图为嘉宾畅谈“我与特区共成长”故事。新华网 肖和勇 摄

  新华网厦门12月15日电(刘默涵 肖和勇)“是厦门特区成全了我这样一个打工仔。”12月14日晚,夜色璀璨,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冯鸿昌和其他几位在厦门生活创业的中外代表,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网络媒体代表,在筼筜湖畔分享他们与厦门的故事。

  真情流露背后,是冯鸿昌对厦门发自肺腑的感恩。来厦发展25年,他见证了特区的扩张蝶变,也成为城市发展的受益者之一。

  冯鸿昌出生在漳州市南靖县的一个小乡村。在他出生的第二年,厦门被设立为经济特区。香港回归的那一年,他来到厦门海天码头实习。

  彼时的特区建设,已经是如火如荼。此后的那些年里,他虚心向老师傅、技术人员学习,并利用业余时间自费参加技术、业务、管理培训,相继获得电大自考大专和本科文凭,取得高级钳工、计算机操作员等数十个职业资格证书。

  以港立市,港以城兴。厦门特区对于港口人才的渴望与重视,使得冯鸿昌这一个“技工男”有了广阔的天地。

  在以冯鸿昌等为代表的一批产业工人的勤奋努力下,厦门港2017年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1000万标箱,跻身世界集装箱港口15强行列。冯鸿昌先后获得市职工技术竞赛“技术状元”、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2014年获中华技能大奖,成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高级人才。

  开放、包容的厦门特区,营商环境好,政府效率高,配套政策好,吸引了大量企业搬迁于此。“来的这些年,感觉非常好。”特步集团总裁丁水波用一组数据来例证:“2009年刚来厦门时,我们的年产值只有30多亿。现在,我们的年产值已经达到80多亿。”

  1987年成立于泉州的特步集团有限公司在经历起步和高速发展后,对高级人才和营运环境有了更高的需求。2009年,特步在特区“宜居宜业”的环境吸引下,到厦门设立总部。这些年,大量北上广深及海外人才的加盟,使特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2015年,捷克姑娘潘淑娜来到厦门大学读书。在大学3年的学习中,她因为参与志愿服务,近距离感受到了厦门人的温暖、热情、文明、友好、包容……她爱上了这座城市。

  “厦门是一座不见外的城市。”如今的潘淑娜选择继续为厦门发光发热,成为市外国人才服务站顾问和思明区官任社区的境外主任助理。

  在过去的2年里,潘淑娜和团队成员制作了一本厚达百页的《外籍人才来厦工作生活指导手册》,从住宿、签证、就医、就业等方方面面,为外国人了解厦门、扎根厦门提供帮助,希望为更加国际化、都市化的厦门,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

  “筼筜夜话”是厦门市委网信办主办的“扬帆正当时 厦门再出发——2021网络全媒体厦门行”活动的一项配套活动。今年,是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市委网信办邀请全国30多家知名网络媒体前来厦门采风。

  “家有喜事,一起分享。”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姚玉萍希望通过“筼筜夜话”这样一个特别的形式,分享厦门特区建设40年里的动人故事,让更多人了解厦门、点赞厦门、热爱厦门。

  参与“筼筜夜话”主题沙龙的嘉宾和媒体记者代表合影(12月14日摄)。新华网 肖和勇 摄

[责任编辑:连雨欣 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5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