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建: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新华网
两岸融合发展,基础在“通”。要从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等方面推动应通尽通。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福建: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

2021-11-27 17:13: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1月27日电(刘丰 蒋巧玲)过去五年,闽台贸易额累计超1.2万亿元,实际利用台资超300亿美元,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公布实施225项台胞台企同等待遇,台胞入闽超1400万人次,来闽实习就业创业台青近4万人。26日提交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审议的报告晒出过去五年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成绩单。

  对于未来五年,福建提出了新目标:要充分发挥对台优势,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加快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

  报告中提到,两岸融合发展,基础在“通”。要从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等方面推动应通尽通。

  两岸融合发展,活力在“惠”。福建将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和制度,提升台湾居民居住证应用便利化水平,推动扩大台湾地区专业技术职业资格直接采认范围,完善台胞来闽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服务体系,引导台胞融入新福建建设。

  两岸融合发展,纽带在“情”。要依托宗亲、乡亲、姻亲、民间信仰等纽带,深入实施亲情乡情延续工程,发挥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朱子文化等祖地文化优势,共同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闽台民间基层和青少年交流,支持更多台胞参与基层治理等融合实践,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

  “我是一名台胞党员,对促进两岸融合有着独特的使命与责任。”福州市代表团党代表林立婷说,认真聆听了报告,深切感受到祖国大陆把台胞当作“自家人”,她将以“主人翁精神”带动身边台胞,共同助力福建乡村振兴、社区营造。

  同样来自福州市代表团的台籍党代表范怡丹表示,她将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在工作中把平潭对台邮件处理的区位优势、海运优势发挥好,助力两岸交流合作。

  “作为一名台籍代表,我将认真学习党代会精神,积极推动闽台青少年交流,引导更多台湾青年融入新福建建设,增进两岸命运共同体的认同。”龙岩市代表团党代表吴白桦说道。

[责任编辑:袁羽郑云彩]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7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