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专家学者“云端”绘蓝图 共谋“十四五”闽港合作新机遇-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专家学者“云端”绘蓝图 共谋“十四五”闽港合作新机遇

2021-10-29 09:14: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0月29日电(蒋巧玲)国家和福建省“十四五”规划闽港合作新机遇研讨会28日举行,闽港两地政协委员、企业家、专家学者等通过线上视频会议,探讨新时期闽港合作的新机遇。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总规划师江智光提出,“十四五”时期,香港可发挥其在现代服务业中的优势,与福建省制造业体系开展互动对接;可在闽合作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推动清洁能源、绿色产业、智慧城市的发展;要推动更多香港金融机构和专业中介组织来闽设立分支机构,支持更多福建企业赴港上市融资;发挥香港在中外文化艺术交流方面的优势,促进闽港文化旅游双向交流。

  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黄端说,当前,闽港合作已经从一般合作向深度合作转变、从政策推动向项目合作转变、从引入香港资金向双向投资转变、从传统领域合作向高科技和现代服务合作转变。面对这些新变化,既要用好双延伸政策,建设“一带一路”重要枢纽,也要聚焦数字经济新优势,打造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和数字贸易示范区。此外,还要依托闽港两地的地理和人文优势,提升两地文化和人员交流水平。

  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磊围绕如何深化闽港金融合作,提出三点创新举措:一是香港“金融·创科”双子星体系可助闽创新发展,闽企可来港设立新型离岸平台企业;二是利用香港绿色金融以及正在探索建立的碳交易中心,助力建设“清新福建”;三是深化闽港金融领域的互联互通,探索建立闽港跨境理财通,帮助闽金融双向开放、便利闽港跨境投资、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数码港汇聚了香港最大的金融科技密集组群,随着闽港两地进一步推进现代服务业及数字经济方面的合作,数码港期望能发挥培育科创之长。”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家礼表示,将为两地科创企业引进创新人才、项目及优质资源,促进传统产业的高科技发展,驱动现代服务业及数字经济迈步向前。

  本次研讨会由福建省政协、香港再出发大联盟、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共同主办,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协办。

[责任编辑:郑云彩 袁羽]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8008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