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建龙岩:“三农”综合保险让农业更“保险”-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福建龙岩:“三农”综合保险让农业更“保险”

2021-10-22 15:49:09 来源: 新华网

  2009年5月,“三农”综合保险在上杭县古田镇启动试点。图为中国人保古田镇三农保险工作站。新华网 刘丰 摄

  新华网福州10月22日电(刘丰)“自从有了白鸭养殖保险,我们扩大养殖规模再也没有后顾之忧。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陈某是连城隔川镇白鸭养殖户,今年9月,他养殖的168只白鸭因病死亡,他从人保财险公司获得12640元的赔偿。自2020年11月首次投保以来,他累计获得白鸭养殖保险赔款83780元。

  白鸭是龙岩市连城县地方特色品种和地理标志产品,是当地的特色养殖产业,但对养殖户来说,白鸭养殖存在诸多风险。2019年10月,白鸭养殖保险应运而生,凡是购买白鸭养殖保险的养殖户,政府给予保费补贴40%,养殖户自行承担60%。据统计,自推出白鸭养殖保险以来,当地已累计为40户白鸭养殖户养殖的45.87万只白鸭提供风险保障3669.6万元,累计支付赔款金额达163.28万元。

  白鸭养殖保险是龙岩“三农”综合保险全面优化升级的一个缩影。早在2006年,龙岩市就在全国首创由政府出资为广大农户投保、由商业保险公司运作的涉农保险运作模式。2009年5月,“三农”综合保险在上杭县古田镇启动试点,在原有涉农保险基础上新增一批贴近农民实际的险种。2020年6月,龙岩印发实施方案,打造“三农”综合保险“龙岩模式”升级版。

  目前,“三农”综合保险创新推出连城白鸭养殖保险、武东白兔养殖保险、河田鸡养殖保险、武平绿茶低温指数保险、林下灵芝种植保险、花生种植保险、生猪期货价格保险等保险产品,涉及15类特色农业产品。今年1—9月,“三农”综合保险保额达5313.65亿元,赔付金额达1.22亿元。

  此外,龙岩还在全省率先推出“扶贫保”农业保险,由政府全额出资,为贫困户系上“安全带”。

  2021年1月13日,龙潭镇桐联村种植户卢某金收到8万元理赔金,这是政府为他的40亩百香果上的产业扶贫保险的赔款。卢某金说,受年初连续低温霜冻天气影响,他在百香果园的十几万元投入眼看要打水漂,是这8万元保险理赔金让他心里有底了,明年还可以继续发展。

  自2019年“扶贫保”推出至2021年9月,龙岩累计为3.75万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3.4亿元的风险保障,支付赔款1725万元,受益家庭达7688户。

  多年来,龙岩大力推进“三农”综合保险,走出了一条实现“三农”综合保险全市覆盖的创新之路。

  10月18日至19日,由福建省金融办、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银保监局指导,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办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普惠金融 福建探索’大型全媒体调研采访行”走进龙岩。活动中,龙岩银保监分局局长吴育云介绍,目前龙岩“三农”综合保险“龙岩模式”、“惠林卡”2项普惠金融改革创新成果正在全国推广。

[责任编辑:连雨欣 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4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