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天气预报怎么看?15日起福建新增雷雨大风预警信号-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天气预报怎么看?15日起福建新增雷雨大风预警信号

2023-04-14 17:13:06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福建省气象局消息,4月15日起,福建将试行新修订的暴雨预警信号发布标准,并新增雷雨大风预警信号。

  福建省气象局科技与预报处处长苏万康介绍,修订后的暴雨预警信号仍分为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4个等级,阈值整体提高,橙色和红色预警信号增加1小时雨量标准,红色预警信号标准区分沿海和内陆,预报时效最长增加到12小时。新增的雷雨大风预警信号分为黄色、橙色和红色3个等级,黄色为6小时内出现8-9级阵风,橙色为2小时内出现10-11级阵风,红色为2小时内出现12级及以上阵风。同时,气象部门细化了防御指南,为公众提供更具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

  据了解,目前福建暴雨预警信号命中率达98%,平均时间提前量达80分钟以上。

  为什么要这么修订?

  “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极端天气多发频发,且越来越复杂,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的精准性和针对性需要进一步提升。”苏万康介绍,新标准的暴雨预警信号更充分考虑短时强降雨和长时效降水累积效应的影响,科学考虑区域气候差异以及承灾能力;高级别暴雨预警信号标准延长了预报时效,提高了预警信号发布时间提前量,可更好发挥预警信号“发令枪”作用,为相关部门应急联动和基层防灾减灾赢得时间。

  同时,福建现行的雷电、冰雹预警信号中有涉及强对流天气,但对雷雨大风的指示性不够。雷雨大风预警信号可以对易致灾的强对流大风做出预警。

  试行新版的预警信号,将给公众带来什么变化?

  福建省气象局科技与预报处副处长张远飞介绍,当公众看到雷雨大风预警信号时,应特别注意将要出现的强对流天气,按照不同等级的预警信号采取相应的防御措施,及早进行防雷防风避险,比如尽量避免户外活动,暂停高空、户外作业,加强户外设备的安全防护等。暴雨预警信号也是如此,当看到属地气象台发布了高级别暴雨预警信号时,要更加注意强降水带来的影响,橙色或者红色预警信号代表可能发生暴雨及次生灾害,要特别加强安全防范。

  市民可以从哪些渠道获取气象预警信息,尽早防御?

  在灾害性天气来临前,气象部门会通过电视、广播、短信、官方网站、气象LED显示屏、微博和微信等各种渠道发布天气预报和预警服务产品。市民朋友可以通过“知天气”APP、“福建气象”“福建预警发布”微信公众号、“福建气象”新浪微博等渠道获取气象信息。(刘丰 谢玉丽)

  

[责任编辑:陈醉 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