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厦门生物医药企业:虾蟹壳里的“大智慧”-新华网
从虾壳、蟹壳等常见的物料中提取每吨千万元的药物原料,厦门蓝湾科技有限公司每天都上演着这样的故事。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厦门生物医药企业:虾蟹壳里的“大智慧”

2023-04-06 08:51:22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从虾壳、蟹壳等常见的物料中提取每吨千万元的药物原料,厦门蓝湾科技有限公司每天都上演着这样的故事。

  氨糖,提取自虾、蟹等甲壳动物的外壳,是形成软骨细胞的重要营养素,被称为人体骨关节的“润滑剂”。很长一段时间里,氨糖提纯是学界的一个难题。2005年,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历经8年终于攻克了这一难题,成功在动物甲壳中提取出纯度在99%以上的氨糖。

  然而,在实验室中提取氨糖,一个月生产量不到1公斤。如何实现批量化、规模化生产?为了突破技术难关,蓝湾科技整合研发与技术团队,自行设计、制造了非标分离提取膜技术装备设备、柱层析设备和快速批量干燥设备,创造性地解决了海洋生物多糖快速批量干燥的难题。目前,蓝湾科技氨糖的年产量已达100吨。

  作为一座高素质创新名城,厦门市近年来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位于海沧区的厦门生物医药港拥有蓝湾科技、万泰生物、艾德生物、大博医疗等一大批生物医药创新企业,形成规模产值超过500亿元的产业集群和较为完善的、服务于生物医药产业全生命周期的发展体系。作为厦门市产业创新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生物医药产业在十几年间,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华丽蜕变。

  厦门海沧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晔说,这既得益于国家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宏观政策,也有赖于厦门市长期持续打造的良好营商环境,以及在人才、项目等方面的持续培育和转化。公司将充分利用产业平台功能,持续做好支持和培育创业企业、引进和打造知名企业两件事,努力把厦门生物医药产业推向一个新高度。

  策划: 蒋丽敏

  编导:陈丹

  文字:蒋巧玲 陈丹

  摄像:林晨 杨濛

  航拍:蒋巧玲

  剪辑: 陈丹

  新华网福建频道

 

[责任编辑:袁羽 陈醉]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9479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