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留守娃娃”的温暖春节-新华网
  18日,12岁的林祺航早早换上新衣,福州市小桔灯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们为他带来了新年礼物。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新华全媒+丨“留守娃娃”的温暖春节

2023-01-24 09:17:08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社福州1月23日电(记者吴剑锋 周义)农历新年伊始,福建省福清市江阴镇家家户户张灯结彩,鞭炮声不绝于耳。

  福清是著名侨乡,许多人远赴南非、阿根廷等地经商,有的人长达十年都漂泊在外,留守乡村的孩子一般由爷爷奶奶照顾,只能在周末时与“屏幕里的爸爸妈妈”聊上几句。

  几家过大年,几家盼团圆,返乡的人群里,一些孩子仍然没有等到自己的父母。

  林祺航的父母在阿根廷工作,已多年没有回国。2021年,在当地民政局、团委和镇政府的支持下,福州市小桔灯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正式入驻江阴镇,开展“福蕾行动计划”关爱困境儿童服务项目,包括林祺航在内的128名留守和困境儿童被列入关爱帮扶对象。

  18日,12岁的林祺航早早换上新衣,福州市小桔灯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们为他带来了新年礼物。平日里沉默寡言的林祺航搬来凳子,一把接过社工姐姐手中的春联,将“福”字贴到门上,一旁,弟弟早已接过炮仗和零食,玩得不亦乐乎。

  “放烟花咯!”在社工的带领下,留守儿童们迫不及待地来到小院,拿出刚从镇集市上买到的烟花,小心翼翼地点燃、跑开,捂起耳朵,串串烟火腾空而起,如花绽放,绚烂的光影让孩子们的脸上绽放出笑容。

  “我们一起许下新年愿望。”社工和孩子们闭上眼睛,举起双手,摆在胸前,对着烟花许下了美好的愿望。

  这个寒假,林祺航有一个小心愿,他希望自己学好英语,早日和父母团聚。近日,在社工机构的牵线下,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学生池春梅成了他的辅导老师,平日里,通过手机屏幕,林祺航可以跟着老师学习英语单词,完成寒假作业。

  社工林秀娟还记得去年春天初次和林祺航见面的情形,他怯生生地躲在爷爷身后,双眼四处躲闪,除了点头摇头,几乎看不到任何动作。“就像包裹在厚厚的壳里。”林秀娟说,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许多留守儿童会逐渐变得沉默自闭。

  临近正午,家家户户升起炊烟,社工和孩子们围坐一桌包起饺子,升腾的热气映照着每个孩子的笑脸。“我们希望,虽然父母不在身边,这些孩子依然能感受到温暖。”福州市小桔灯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张慧玲说。

[责任编辑: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21129309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