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新华全媒+|“流动义诊车”开进老年公寓——疫情下的养老院一线见闻-新华网
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卫生院医护人员为鸿儒老年公寓的老人做检查。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新华全媒+|“流动义诊车”开进老年公寓——疫情下的养老院一线见闻

2023-01-12 21:58:42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社福州1月12日电(记者邓倩倩)随着一声轻短的鸣笛,一辆“流动义诊车”缓缓驶入福州市鸿儒老年公寓。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将一批抗原试剂盒、药品药剂、中药香囊及检测仪器搬进大厅,准备为老人们检查血氧饱和度、心率、血压及提供用药服务。

  这所老年公寓位于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的城乡交界处,为有自理能力的老人提供全天候照料,目前共有92位70岁以上老人居住在此。下午3点,在工作人员的陪护下,午休后的老人们陆续分批来到大厅接受检查。

  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卫生院医护人员为鸿儒老年公寓的老人做检查。新华社记者 邓倩倩 摄

  “血氧饱和度98%,心率82,指标都正常,不用担心,再测量一下血压。”来自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边检查边耐心地和老人们交流。

  “那就好,谢谢你们啊。”老人家脸上泛起笑容。

  做完检查后,老人们分别领取了中药香囊。医护人员介绍,这是根据官方就诊指南中的药方做成的香囊。其他药剂由养老院分发给有需要的老人。

  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卫生院医护人员给鸿儒老年公寓的老人发放中药香囊。新华社记者 邓倩倩 摄

  鸿儒老年公寓院长张飞告诉记者,目前养老院前期出现感染症状的老人已全部“阳康”,但康复之后仍然不能掉以轻心,每天都要给老人们监测血氧、血压和基本生命体征,上午下午各一次,还要特别关注呼吸道情况以及其他基础疾病和精神状态。

  此次送诊的盖山镇卫生院是鸿儒老年公寓的共建单位,可就近随时提供补充医疗服务。盖山镇卫生院院长林方晨说,这次主要分两天检查在院的所有老人,中西医结合指导用药服药,还准备了一批消炎药、抗生素等,以备不时之需。

  “从今天的检测来看,老人家血氧饱和度都没问题,都在95%以上。主要发现有一些血压高的情况,但基本还是比较稳定的。”盖山镇卫生院副主任医师张成虹说。

  为保障老人健康,养老院严格管控人员进出,也要求老人们尽可能分别在各自寝室活动,避免交叉感染。“我的症状比较轻,现在基本上没问题了。希望春节能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今年81岁的仇慧心老人说。

  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卫生院医护人员送诊到养老院。(受访者供图)

  “近段时间以来,我们重点保障养老院、福利院等重点机构及老人、儿童、孕妇、基础性疾病人员等重点人群,送药送诊上门,甚至到床前。”仓山区卫健局局长徐怀蘋说,目前“流动义诊车”已覆盖全区1000多位老人,接下来还将继续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开展各类诊疗关怀服务。

[责任编辑:郑云彩]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8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