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拓宽海洋碳汇“场外交易”和应用场景 促进福建蓝碳产业发展-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拓宽海洋碳汇“场外交易”和应用场景 促进福建蓝碳产业发展

2023-01-12 21:32:5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福州1月12日电(蒋巧玲)科研基础支撑不足,海洋碳汇的产业化、市场化体系尚未形成。针对当前福建海洋碳汇发展存在的问题,省两会期间,民建福建省委会提交大会提案,建议积极拓宽海洋碳汇“场外交易”和应用场景,进一步健全海洋碳汇市场机制。

  提案提出,福建省在发展海洋碳汇上的科研基础支撑不足,蓝碳技术及产业发展较为滞后。除连江海洋渔业碳汇、泉州洛阳江红树林生态修复项目等少数海洋碳汇交易实践之外,当前福建省在大多数海洋碳汇领域仍处于基础理论研究阶段,海洋碳汇的产业化、市场化工作体系尚未形成,海洋固碳增汇能力亟待增强。

  对此,民建福建省委会建议:健全碳汇市场机制,开发推广海洋碳汇方法学。积极拓宽“场外交易”,推动福建省海洋碳汇参与全国碳市场,积极开拓海洋碳汇应用场景,建立健全蓝碳交易规则体系。持续发挥绿色金融的引导和支持作用,加快“碳汇贷”“碳票”等推广应用,充分鼓励相关领域的金融工具和金融产品创新,逐步拓宽海洋碳汇融资渠道和变现渠道。同时,加快开发、论证、推广海洋碳汇方法学,统一海洋碳汇项目开发、计量、交易等相关标准和规则,规范海洋碳汇市场秩序。

  强化蓝碳基础研究,促进蓝碳相关部门协同合作。一方面,着力增强海洋碳汇的基础研究和实践开发,在理论研究层面,持续加大福建省海洋碳汇国家重点实验室、基础科学中心的研发支持力度,整合各类蓝碳科研平台,加强海洋碳汇的协同研究;在实践应用层面,探索协同推进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海洋碳汇能力提升新模式。另一方面,加强海洋碳汇相关部门的协同合作,可组建统一的蓝碳管理机构或领导小组,协同各部门推进蓝碳管理工作。

  推广数字技术应用,加大科技创新财税支持力度。持续推进海洋产业数字化,在海洋石化、船舶、渔业养殖等产业环节加快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并在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开展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加强省财政厅、税务局的协调配置能力,综合运用价格补贴、税收激励、低息贷款等政策工具持续加大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的投入和支持力度,巩固提高市场主体的自主创新意识和创新意愿。

[责任编辑:郑云彩 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9278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