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省政协委员吴丽冰:保障新业态就业群体权益-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省政协委员吴丽冰:保障新业态就业群体权益

2023-01-12 21:47:2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福州1月12日电(蒋巧玲)随着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业态就业群体规模的逐步壮大,该群体的权益保障问题愈发突出。福建省政协委员、民进福建省委会副主委吴丽冰建议,从立法层面明确平台企业责任,探索新业态就业群体职业伤害保障办法。

  吴丽冰在提案中指出,新业态就业群体给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社会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但是,受工作自主性强、去劳动关系化、雇主隐匿性等职业特性影响,该群体的权益保障问题突出,存在劳动关系不规范、超时加班现象严重、社会保障缺失、劳动纠纷等问题,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新业态的长远发展。

  对此,吴丽冰建议:

  省级立法部门加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从立法层面对网约平台从业者的劳动关系进行明晰,以责权对等的原则明确界定网约平台的法定权利和义务,保障网约平台从业者的劳动权益。省人社部门牵头推动平台企业与劳动者开展劳动定额集体协商,建立既符合企业经济效益又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的行业劳动标准;搭建以算法优化和监督为重要内容的智慧监督系统,实现对劳动者劳动过程和劳动权益的动态实时监督,督促平台企业合理安排劳动者工作时长。

  适应新型劳动关系变化,探索职业伤害保障办法。借鉴相关试点省市经验,率先在省内部分地市探索新业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办法。如由平台企业缴纳职业伤害保障费,缴纳标准为平台企业统筹地区上月总单量和省级经办机构确定的每单缴费标准之积。推动省邮政管理局、省人社厅共同出台规范,要求快递企业、外卖企业、网约车平台为从业人员单独优先缴交工伤保险。

  建立统一数据库,推动政府部门和平台企业在用工信息、平台接单等数据方面的深度对接。优化福建用工信息采集系统功能,接入各平台企业的接单管理系统,动态掌握新业态企业的用工情况、平台企业总单量等,以确定平台企业职业伤害保障费缴纳标准。同时,开放系统数据接口至市级各职能部门,为保障新业态就业群体权益、督促平台企业依法履责提供数据支撑。

[责任编辑:郑云彩 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9278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