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建:开启美丽福建新征程 打造美丽中国示范省-新华网
打造山水田园美丽乡村,加强自然保护地监管,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实施70余万亩耕地安全利用工程,梯次建设“绿盈乡村”;建设绿色低碳美丽园区,“一园一策”对园区进行综合整治,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建成环保智慧监管园区,推动转型升级。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福建:开启美丽福建新征程 打造美丽中国示范省

2021-10-29 09:46:47 来源: 福建日报

  日前,《福建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正式印发实施,提出“十四五”期间,我省将通过系统开展“五大美丽”建设,聚焦“双碳”目标,加快推进绿色发展,不断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示范省。

  28日,在福建省“十四五”专项规划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明义介绍,我省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通过蓝天、碧水、碧海、净土等九大重点工程53类重点项目,完成共10个方面160余项具体任务,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碳排放强度下降、主要污染物减排以及绿盈乡村比例等7个方面30项指标,开启美丽福建建设新征程。

  山海统筹 建设美丽福建

  多山多水多绿,天蓝海阔岸长,立足福建的生态优势和资源禀赋,“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对标美丽中国建设总要求,以“大环保”格局,系统开展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丽河湖、美丽海湾和美丽园区“五大美丽”建设,努力建设“清新宜居、河湖流韵、山海透碧、业兴绿盈、共治同享”的美丽福建。

  围绕“五大美丽”建设,“十四五”期间,全省将开展一系列重点项目建设——

  建设宜居宜业美丽城市,全面排查整治、基本消除县级城市黑臭水体,开展“静夜守护”行动,创建一批“无废城市”,保障城市环境安全;

  打造山水田园美丽乡村,加强自然保护地监管,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实施70余万亩耕地安全利用工程,梯次建设“绿盈乡村”;

  建设千里画廊美丽河湖,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深入推进闽江、九龙江等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建立河湖生态健康评估体系,建成一批美丽河湖样板;

  打造水清滩净美丽海湾,全省将“一湾一策”深化重点海湾综合治理,健全“海上环卫”机制,实施海漂垃圾治理、海上养殖污染整治、海洋生态修复等工程,开展海湾全天候可视化监管;

  建设绿色低碳美丽园区,“一园一策”对园区进行综合整治,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建成环保智慧监管园区,推动转型升级。

  此外,我省还将通过升级打造生态云3.0,拓展“环保+能源”“环保+金融”等技术融合应用,健全覆盖各环境要素以及城市和村镇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强化现场监督执法能力等,不断提升环境监管能力,为生态建设保驾护航。

  系统集成 深化改革创新

  “十三五”期间,作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种好“试验田”、结出“生态果”,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39项改革经验向全国推广,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福建智慧。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我省将以“系统设计+专项突破”的方式,更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进一步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改革创新,努力打造更多“福建经验”“福建模式”。

  《规划》提出,我省将进一步健全完善绿色发展促进体系,建立分行业分地区管理台账,加强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在绿色转型中激发绿色动能;完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制,实施“绿碳”“蓝碳”工程,健全碳排放交易市场,在实现“双碳”目标中抢占绿色先机。

  在生态环境法规体系上,我省将加快构建完善源头严防、过程严控、后果严惩的生态环境法规体系,并研究制定更加严格、更具前瞻性的生态环境质量标准、污染物排放标准及技术规范。

  在市场激励机制体系上,我省将创新健全生态环保投融资机制、第三方治理环境监管制度、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等;加快建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推广生态银行、林票、水票等,扩宽“两山”转化路径;继续深化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健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机制。

  为实现“环保全民行动”,《规划》提出将推进环境信息公开多渠道、全覆盖,健全公众监督和举报反馈机制;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深入开展绿色创建行动,进一步增强全社会低碳意识。

  同时,我省鼓励地方发挥首创精神,以设区市为单位,开展福州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厦门美丽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等十大示范区建设,持续推出一批创新举措和制度成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继续走前列、作示范。

  聚焦“双碳” 加速绿色发展

  “十三五”期间,福建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水、大气、生态环境保持全优,且所有地级市人均GDP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绿色成为福建发展的最亮底色。“十四五”时期,我省将坚持以减污降碳为总抓手,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我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省建设布局,科学合理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确保全省如期实现达峰目标,并支持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实现达峰。

  为支撑绿色低碳发展,我省将“严管”“优服”两手抓——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硬约束,构建以“空间+准入”为支撑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严格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完善绿色发展环境政策,健全绿色金融体系,持续推行生态环境领域“亲清”服务。

  同时,我省将以钢铁、建材等行业为重点,开展全流程清洁化、循环化、低碳化改造,推动传统优势产业绿色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做好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章,发展壮大绿色环保新兴产业。

  据介绍,未来五年,我省在构建清洁低碳现代能源体系方面,将因地制宜发展可再生能源,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严控煤电装机规模,严格落实能耗“双控”目标责任降低能耗;并持续推进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逐步提升绿色运输方式比例及铁路和水路货运占比,积极推进绿色海港、绿色空港建设,巩固提升岸电使用率。(记者 陈旻)

[责任编辑: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8008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