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效”字当先,莆田食品产业提档升级-新华网
当前,全省各地各部门正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工作部署,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近年来,莆田开展食品产业全产业链招商引资,规划在涵江区三江口镇,建设一个国家级特色啤酒小镇,打造一个年产值超过300亿元的食品加工产业园。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效”字当先,莆田食品产业提档升级

2022-02-23 11:09:52 来源: 福建日报

  当前,全省各地各部门正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工作部署,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在莆田,围绕食品产业千亿产值的发展目标,该市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依靠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推动食品企业提高生产效率;成立领导小组,提升服务效能,助力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力争赢得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食品加工是莆田三大传统产业之一,目前全市已形成以酒类制造、农产品加工、食品烘焙等品类为主的产业体系。2021年,莆田市食品产业产值达466亿元,同比增长13%左右。“按照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工作部署,莆田正加快推进食品产业链合纵连横、上拓下展,不断完善产业集群的配套建设。”莆田市委书记付朝阳表示,全市将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大力支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实行“一企一档”,对每一家企业都细心、用心、暖心、精心跟踪服务,用心心相融换来产业欣欣向荣。

  迁建厂房、更新设备,提高生产效率

  近日,记者来到莆田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福建红太阳精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宪生对记者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想要立于不败之地,就要积极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抢抓发展新机遇。“在坚持创新的同时,不断提高生产效率,从而降低成本。”

  近些年,食品产业遭遇人工、原材料等综合成本攀升难题。莆田市相继推出补助政策,支持食品企业增资扩产,引进工业智能化装备、集约化绿色制造技术。

  作为莆田本土食品加工企业,红太阳精品有限公司快速反应,启动国圣食品产业园厂房迁建项目,加快设备、工艺和技术的更新步伐。

  在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全新的厂房已经建成,内部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预计下个月开始搬迁、投产。该项目分两期实施,设计产能规模为年产即食海带产品10万吨、系列酱菜3万吨、豆制品5000吨。达产后,年产值有望突破12亿元。

  “受既定空间的限制,老厂房的设备和流水线无法大展拳脚,影响了生产效率的提升。”曾宪生介绍说,新厂房按照新设备进行设计,整个流水线的布局更加合理,自动化生产率将升至八成。

  招商引资、快速审批,提升服务效能

  走进福建长城华兴玻璃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玻璃原料自动进入熔炉,经过均化、澄清、吹压等多道工序后,一个个成型的玻璃瓶出现在履带上,通过机器人手臂自动抓取和捆扎,即可快速码成垛,等待出厂。

  “1号炉、4号炉、2号炉相继点火,年产能达45万吨,其中80%就近供应给当地的食品加工企业。”福建长城华兴玻璃有限公司人事部经理李付军介绍说,该项目自启动以来,在莆田市、涵江区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全过程快速审批,创造了5个月交地、1年建厂、16个月投产的“华兴速度”。

  近年来,莆田开展食品产业全产业链招商引资,规划在涵江区三江口镇,建设一个国家级特色啤酒小镇,打造一个年产值超过300亿元的食品加工产业园。

  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莆田市成立12个重点产业发展暨招商工作专项领导小组。2月8日,在莆田市民营经济暨产业发展大会上,晶怡海藻食品琼脂生产项目、年产30万吨高端精酿啤酒麦芽智能生产线项目签约落地;在莆田市食品产业发展行动启动大会上,麦芽生产供热三方合作、海带产业链等5个项目顺利签约。

  “干部要深入一线摸实情、找问题、提对策,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用心用情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莆田市食品产业发展暨招商工作专项领导小组组长、市政协主席沈萌芽说,各级相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奋力实现食品产业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优化产业、节约资源,提增“两个效益”

  在莆田涵江区食品产业园,矗立着一座亚洲单体最大的工厂。这座世界级新工厂属于百威雪津啤酒有限公司,目前年产200万吨啤酒。

  酿酒业是高耗水行业,每出产1吨啤酒就要耗水5至6吨,即使是国内节水型啤酒企业,每出产1吨啤酒也要耗水4吨左右。但是,在百威雪津啤酒厂,每出产1吨啤酒,只要耗水2吨左右。

  这一啤酒生产节水率在全球处于领先水平,其中奥妙在哪?“秉持先进理念,同步实施节水工程,最大程度节约用水。”百威中国东南事业部企业事务总监黄小翼说,“企业要讲经济效益,更要讲社会效益,两者缺一不可。”

  建厂伊始,百威雪津啤酒有限公司就投入巨资,设置水处理中心,实施分级供应。在确保生产用水高品质的同时,对水处理中产生的一些低品质水进行回收,然后用于设备冷却和清洗。仅这一项,新工厂每天即可节水450吨,每年节约用水14万吨左右。

  “绝不浪费一滴水,绝不让一滴污水排入木兰溪。”地处木兰溪入海口的百威雪津啤酒有限公司展现出大企业的责任担当,这也是莆田传统企业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转变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莆田着力优化木兰溪两岸产业布局,淘汰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产业,发展科技含量高、资源能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产业,打造一批五百亿、千亿级产业集群。(记者 林剑波 陈荣富 通讯员 曾寅瑜 林崇森)

[责任编辑: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