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厦门岛内民生服务行业电动车可登记上牌-新华网
“本次思明、湖里区民生服务行业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面向的是企业而非个人。●时间:《通告》发出日起,符合要求的企业可向行业监管部门申请登记配额,经审定后,在2021年11月30日前,向车管所申请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厦门岛内民生服务行业电动车可登记上牌

2021-11-24 10:10:25 来源: 厦门日报

  11月22日,市公安局发布《厦门市公安局关于思明、湖里区民生服务行业电动自行车登记和通行管理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决定依法对思明、湖里区的邮政、快递、送餐等民生服务行业电动自行车实施登记上牌并加强安全管理等措施。昨日,记者向交警支队进一步了解新规详情,并作提醒。

  车辆所有人为个人的不能登记

  《通告》中所称的民生服务行业,包括在思明、湖里区进行邮政、快递、报刊投递、外卖配送、商超配送、餐饮企业配送以及瓶装燃气、鲜奶配送等专门提供同城快送服务的行业;电力、供水、燃气、电信通讯等公共设施抢修及服务保障的行业;市政府确定的其他涉及抢险救急、保障民生的行业。

  “本次思明、湖里区民生服务行业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面向的是企业而非个人。”车管所民警何景东介绍,申请登记的车辆所有人为《通告》规定的民生服务行业企业,车辆所有人为个人的不能登记。

  《通告》发出日起,符合要求的企业可向行业监管部门申请登记配额,经审定后,在2021年11月30日前,向车管所申请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申请时填写《电动自行车登记申请表》,交验车辆并提交规定的材料。民生服务行业电动自行车上牌每辆收取牌证工本费13元。

  在思明湖里登记的车辆

  不能在岛内进行转移登记

  “岛内外交通条件不同,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因地制宜有所不同。”交警支队宣法大队民警陈继洪介绍,在岛外四区注册登记的电动自行车禁止在思明、湖里区上路行驶。在思明、湖里区登记的民生服务行业电动自行车,不能在岛内进行转移登记,但可向岛外四区转移登记。

  已登记的民生服务行业电动自行车,如出现不符合《通告》规定的登记条件的;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登记的,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撤销登记,收回号牌、行驶证;牌证未收回的,公告作废。民生服务行业电动自行车用于执行本行业工作任务以外的其他事务的,也按以上规定处理。

  何景东提醒,车辆严禁改装。擅自改变已登记民生服务行业电动自行车的整车质量、外形尺寸等技术参数和外观特征,驾驶民生服务行业电动自行车违规搭载乘客、违反限制或者禁止通行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处罚。

  鼓励行业企业

  对已登记电动自行车投保

  交警支队鼓励民生服务行业企业对已登记的电动自行车投保第三者责任险,为车辆及人员的出行安全提供保障。

  接下来,交警支队还将多方筹划,不断推动完善我市公共交通系统,为市民提供了更加便利的出行服务;深入调研路网承载能力,综合考虑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各交通参与者的出行需求,从确保出行安全、维护城市秩序角度出发,研究完善电动自行车管理措施。

  【链接】

  民生服务行业电动车车牌参考样式

  尺寸:180*120mm

  厚度:0.8mm

  如何申请登记?

  ●时间:《通告》发出日起,符合要求的企业可向行业监管部门申请登记配额,经审定后,在2021年11月30日前,向车管所申请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

  ●材料:申请时填写《电动自行车登记申请表》,交验车辆并提交规定的材料。

  ●收费:每辆收取牌证工本费13元。

  牌照颜色怎么定?

  本次登记的民生服务行业电动自行车应当喷涂本行业使用的外观颜色。民生服务行业电动自行车外观颜色,在考虑企业已有的外观标识颜色的基础上,由行业监管部门会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确定。

  企业可以在本行业电动自行车外观颜色的基础上,自行增加本企业的统一标识,并报行业监管部门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备案。

  (记者 柯恺筠 通讯员 娇轩)

[责任编辑: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3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