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2021年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落幕-新华网
昨日,在成功举办了总决赛和颁奖典礼后,2021年福州市榕创嘉年华暨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智能小便器、健康直饮机、无机隔热漆……颁奖典礼现场,主办方还精心安排了创新创业大赛成果展,6家福州本土科技企业展示了科研成果和参赛项目。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2021年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2021-11-11 10:31:47 来源: 福州晚报

秀出硬核科技 打造筑梦之旅

  创意激光特效舞《科启未来》。

秀出硬核科技 打造筑梦之旅

  评委对选手提出创业的问题。

  昨日,在成功举办了总决赛和颁奖典礼后,2021年福州市榕创嘉年华暨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大赛由福州市科技局、福州市委人才办主办,福州日报社、福州广播电视台、福州市人才集团、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承办。

  大赛吸引了100多家企业报名参赛。经过初赛、复赛的较量,有20家企业脱颖而出,拿到决赛入场券。经昨日总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福建吉特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福州一诺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分获成长组和初创组冠军。福建吉特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最受欢迎的创新企业奖”、福州市纳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获评“最具投资价值企业”。

  据介绍,一等奖奖金10万元,二等奖奖金5万元,三等奖、“最受欢迎的创新企业奖”奖金各3万元,优秀奖奖金1万元。

  今年的大赛,有不少参赛队伍聚集了高层次人才,硬核福州造科技在舞台上“秀肌肉”,把“福州智造”推向全国竞技场,为企业打造一场筑梦之旅。

秀出硬核科技 打造筑梦之旅

  选手在台上宣讲。

  高层次人才团队多名院士加持

  记者注意到,在本次比赛中,参赛企业聚集了高层次的海内外人才团队,且在多名院士的加持下开展科研攻关等工作。

  “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是由福州市政府与清华大学共建,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建华领衔。在本届大赛上,该研究院带来了SOLAR数据共享平台项目。由于出现数据标准不统一、数据权属界定模糊、数据交易成本过高、数据要素易泄露等诸多问题,数据共享的意愿较弱,数据价值无法释放。为解决上述问题,该研究院数据共享团队融合了区块链与人工智能技术,使多源异构数据自适应联邦学习与hash上链,打造了一个合法、安全、低成本和可持续开展数据共享和交易的平台——SOLAR数据共享平台。

  中青汽车拥有汽车变速箱设计、智能驱动控制等核心技术,其参赛的高集成电驱动系统专用变速器项目,可搭载于客车、乘用车、物流车等,具有集成度高、成本低、效率高等优点,计划通过大赛平台引入战略投资,加速产品研发及产业化。此前,在郭孔辉院士指导下,他们主持编撰并发布了国内首份新能源汽车变速器技术团体标准《纯电动汽车自动变速器技术规范》。

秀出硬核科技 打造筑梦之旅

  现场成果展示——加入水及盐,在机器过一圈,出来的就是消毒水。

  将榕企推向全国竞技场

  经过连续5届的精心打造,大赛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创新创业企业从福州的小舞台推向全国竞技场。在全国赛的各奖项中,福州企业都取得不俗的成绩。

  自榕创嘉年华暨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举办以来,市科技局联合市直相关单位、投融资机构为全市科技前沿项目搭建了一个有效的融资对接桥梁,不仅为企业提供了展示平台,还助力企业快速成长。

  在技术、资金、政策等助力下,已有多家优秀参赛企业获得投融资,总额超4亿元,推动星云电子、福信富通等一批大赛获奖企业成功上市,帝视科技等企业入选福州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

  通过开展榕创嘉年华系列活动,福州充分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有效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和热情,成为众多创新创业企业的逐梦舞台。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他们会继续竭尽所能为企业搭建好的平台,提供各类政策扶持,聚焦强化科技创新主体能力,拓展科技平台载体功能,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秀出硬核科技 打造筑梦之旅

  颁奖仪式现场,无人机送来获奖信息。

  创意颁奖典礼为大赛画上句号

  颁奖典礼在动感且充满科技感的创意激光特效舞《科启未来》中拉开帷幕。据介绍,激光舞与激光表演不同,它是一种人与激光结合的舞蹈。演员在激光中配合音乐可以做出抓光、打光、折光、转光等具有新奇性的动作。激光舞是一种融入了高科技的舞蹈,在动感的音乐节奏下,专业演员仿佛是被赋予激光灵性的魔术师,每个节拍都伴有光电的跃动,让人感到震撼。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颁奖典礼的最后,大家一齐唱红歌,抒发爱党之情——20位企业代表在舞台上排成“100”的造型,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座位上的观众,挥舞起小红旗,同唱红色经典,释放激情。

  智能小便器、健康直饮机、无机隔热漆……颁奖典礼现场,主办方还精心安排了创新创业大赛成果展,6家福州本土科技企业展示了科研成果和参赛项目。(记者 梁凯鸿)

[责任编辑: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3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