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翔安机场高速公路巷东隧道提前6个月贯通-新华网
项目经理史智超告诉记者:“我们将高速铁路隧道施工的成套设备、工艺引入高速公路隧道施工,保障施工安全的同时还大大提高了工效,比预定工期提早半年贯通。”  超前探孔孔内成像技术准确研判围岩地质情况,自行式液压栈桥进一步实现了仰拱施工全工序流水作业。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翔安机场高速公路巷东隧道提前6个月贯通

2021-11-10 09:59:45 来源: 福建日报

  9日11时16分,“轰隆”一声巨响后,“贯通了!”工人们欢声雷动。历经530多个日夜奋战,中铁十六局集团承建的翔安机场高速公路2标项目巷东隧道右洞顺利贯通。这标志着全线重难点和控制性工程——超大断面特大跨度的巷东隧道全隧贯通,比预期提前6个月。

  作为《福建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6—2030年)》“第三纵”福厦线支线的组成部分,翔安机场高速公路主线工程路线全长10公里,计划2023年建成通车。它对完善福建省高速公路网布局,提升区域交通出行服务水平,加快形成厦门翔安机场作为国际枢纽机场的集疏运体系,促进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巷东隧道位于厦门市翔安区境内,是国内少见的双向八车道(单洞4车道)隧道,具有跨度大断面大的特点。项目总工程师姚加焕列举了这样一组数据:作为四车道隧道,最小净距仅42米,最大开挖宽度22.18米,高度10.51米(不含仰拱),开挖断面面积达244.49平方米。而且隧道扁平率低,且沿线发育4条与隧道斜交的断裂破碎带。“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国内外都没有系统适用的设计与施工方法及相应的配套技术。”姚加焕告诉记者。

  工期紧任务重,在困难面前,技术团队加强与高等院校产学研合作,通过试验段施工,调整采用了“上台阶CD+三台阶法”施工,实现了隧道施工弱爆破、少扰动、强支护、快封闭的目标。在优化工法的同时,项目技术团队强化施工组织,将单向掘进改为双向掘进,大力推行隧道信息化、机械化、标准化施工。

  项目经理史智超告诉记者:“我们将高速铁路隧道施工的成套设备、工艺引入高速公路隧道施工,保障施工安全的同时还大大提高了工效,比预定工期提早半年贯通。”

  超前探孔孔内成像技术准确研判围岩地质情况,自行式液压栈桥进一步实现了仰拱施工全工序流水作业。新型轻质材料逃生管和隧道施工救生舱的应用,大大提高了施工安全保障水平。污水循环处理系统处理隧道内施工废水,达到污水零排放,实现绿色环保施工……项目工地里处处可见智慧的光芒。(记者 张颖)

[责任编辑: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8049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