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三角梅绽放出致富路-新华网
刘文川(右一)与挂钩的镇干部、花农一起探讨如何培育特殊造型的三角梅。村口公园改成美丽菜园,每家10平方米,统一规划。菜地里,两个孩子协力按压手摇取水器,体验劳动的乐趣。三角梅种植园里姹紫嫣红,花农在整理苗圃。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三角梅绽放出致富路

2021-11-05 10:30:41 来源: 福建日报

村口公园改成美丽菜园,每家10平方米,统一规划。

  龙海闽川花木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刘文川最近特别忙,一株株造型独特的三角梅盆景不断地从苗圃卖出。

  刘文川所在的漳州市龙海区程溪镇东马村,是个统一规划建设的新村。

  东马村老村位于10多公里外、平和与漳浦交界处海拔900多米的高山上,那里常年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2010年,政府出资在程溪农场桥南一块占地面积110亩的平地建安置点,规划建设122幢楼房。于是,东马村村民陆续从山上迁出。至2012年,整村全部搬迁入住。

  下山之后,村民全身心地投入到新村落的建设和新生活的创造中。村民告别了传统农耕,抓住城市优化人居环境需要大量花卉苗木的机遇,致力于培育特殊造型的三角梅,并因此远近闻名。

  程溪毗邻东南花都,全镇从事三角梅种植的合作社和种植户有500多个,从业人员近2000人,年可创收2.5亿元。东马村村民抱团发展,以合作社的形式,对三角梅种植进行技术革新。掌握了花期调控、整形修剪技术后,花农们实现了抱石三角梅盆景、露根小型三角梅盆景等特殊品种的量产,开发产业链上的高端产品。

  除了三角梅产业欣欣向荣,东马村独特的小菜园也让村民幸福感满满。

  菜园原本是一个公园。当年建新村时,村前有限的空地都规划了乡村公园,但维护成本高,也疏于管理。虽然新村的生活越来越好,但对于老一辈的村民来说,耕种依旧是他们心头的念想。去年开始,东马村尊重民意,对被冷落的村口公园进行改造提升,整理出13亩菜园子,以抽签形式分给每户村民。全村487户,每一户都分到10平方米。

  有了土地,村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寻回久违的乡愁。这些菜地由村民自主栽培和管理,村里统一设置步道分区,预埋抽水灌溉装置,还有休闲椅分布其中。曾经需要花大价钱维护的观赏花园,变成了充满农家乐趣的田间乐园。

  小小“微菜园”也有一本经济账:每户人家每年30元租金,村集体年可增收14630元;全村居民省下的买菜钱,一年算下来也有几十万元。

  每到傍晚,东马村的“微菜园”就开始热闹起来,村民们浇水、松土、采摘新鲜的蔬菜。远处青山逶迤,近处溪水潺潺。随着音乐喷泉的开启,球场上运动的人渐渐多了起来……

  比起坡高路陡的老村,如今的东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新时代富美乡村的一个缩影。经过10年努力,这个福建省最大的整体搬迁村,已成为“省级生态村”。(记者 王毅 通讯员 周志荣 蓝毅辉)

 几个孩子跑过用三角梅制作的“中国梦”巨型花艺造型。

刘文川(右一)与挂钩的镇干部、花农一起探讨如何培育特殊造型的三角梅。

菜地里,两个孩子协力按压手摇取水器,体验劳动的乐趣。

门前的一方小菜地,为种了一辈子菜的老人们提供了一个生活的归宿。

 三角梅种植园里姹紫嫣红,花农在整理苗圃。

音乐喷泉伴随着彩灯,让村庄温馨浪漫。

晚饭后,村民到运动场上打球。

[责任编辑:郑云彩]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