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州两项目获2021世界智慧城市大奖-新华网
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实现“一中心管全城”。“项目将5G技术与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化技术高度融合,建立智慧城市建设的统一技术底座,打破数据孤岛,实现城市数据的采集、集成、融合、分析。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福州两项目获2021世界智慧城市大奖

2021-10-16 10:56:40 来源: 福州日报

  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实现“一中心管全城”。记者 叶义斌 摄

  在15日晚举行的2021全球智慧城市大会·中国区上,2021年世界智慧城市大奖·中国区获奖结果公布。由福州市大数据委组织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城投集团申报的水系智慧调度项目和5G+智慧城市项目分获能源和环境大奖、基础设施和建筑大奖。福州也成为唯一有2个项目获得2021年世界智慧城市大奖奖项的中国区城市。这标志着福州智慧城市探索正成为中国样板、世界样本,也标志着数字福州国际品牌在世界范围内进一步打响。

  据悉,全球智慧城市大会是全球智慧城市建设的标杆性政企峰会,也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专注于城市和社会智慧化发展及转型的主题展会。其中,世界智慧城市大奖是大会的重点活动之一,被誉为智慧城市行业领域的“奥斯卡”。此次获奖的2个项目从10省30市、4个直辖市和3个自治区申报的117个项目中脱颖而出。

  获得能源和环境大奖的水系智慧调度项目,为全国首个城市级水系科学调度系统。项目立足智慧城市大脑,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数字赋能减污降碳,推动山水城市建设。

  “系统通过打造感知检测预警的‘眼’,预测预报、调度决策的‘脑’,以及自动化控制的‘手’,实现‘眼、脑、手’并用,对城区1000多个库、湖、池、河、闸、站的智慧、精准管控。”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借助城区库湖闸站联排联调、错峰调蓄,抢险队伍应急设备网格化部署,排水防涝应急处置效率提高50%,内河调蓄效益提高30%。同时,利用闽江潮汐实现群闸联动,精准开展生态补水,城区内河水位平均抬高1.2米至1.8米,主要内河流速达0.2米/秒以上,每年节约电费2000多万元。

  另一项获颁基础设施和建筑大奖的是5G+智慧城市数字运营项目。该项目将建设一个智慧城市平台,围绕产业发展、城市管理两条链,建设智慧社区、智慧停车、智慧灯杆、智慧工地等多个应用场景,打造“1+2+N”的5G+智慧城市应用标杆,让便捷、高效、安全的数字生活触手可及。

  “项目将5G技术与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化技术高度融合,建立智慧城市建设的统一技术底座,打破数据孤岛,实现城市数据的采集、集成、融合、分析。”福州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数字城市指标体系构建相关数字模型,建立起智慧城市AI超脑,可实现对城市运营的数字化“问诊”。

  目前,5G+智慧停车和5G+智慧社区两大应用场景正在加快推进,计划于明年建成投用。

  近年来,福州获得“中欧绿色智慧卓越城市”称号,连续五年获评“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奖”。为何高规格智慧城市大奖频频花落福州?

  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建、福州是数字中国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近年来,福州始终秉承数字福建思想理念,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围绕“打造数字政府、构建数字社会、发展数字经济”三大主线全面推进数字福州建设,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不断深化数据赋能,以智慧城市建设为着力点构建现代化治理方式,实施智慧水系治理、数字城管、智慧社区等一批智慧应用场景,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未来,我们将积极探索实践,继续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福州方案、福州样板,在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蓝图中,让数字福州国际品牌越擦越亮,释放巨大活力。”上述负责人说。(记者 林瑞琪)

[责任编辑: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21127963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