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厦门疫情进入扫尾期 专家提醒仍不能放松-新华网
(记者 楚 燕)连日来,厦门开展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社会面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如果未来几天社会面病例仍维持零新增,厦门市有望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区。吴浩同时表示,即使调整为全域低风险区,也不代表没风险,仍要执行常态化防疫措施,解封不解防。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厦门疫情进入扫尾期 专家提醒仍不能放松

2021-10-05 10:19:40 来源: 厦门日报

  连日来,厦门开展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社会面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昨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福建工作组社区防控组组长、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接受采访时表示,厦门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正式进入扫尾期。截至目前,厦门已连续11天社会面无新增病例,社区传播链基本阻断。接下来,防控措施也要进行相应的调整。如果未来几天社会面病例仍维持零新增,厦门市有望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区。

  “相信厦门人都感觉到了,这次全员核酸检测准备非常充分,做到了应检尽检。从检测结果来看,社会面全部阴性,符合我们的预期。”吴浩介绍,社会面全部阴性,是指除集中隔离点外的社会层面(社区、村庄等)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截至目前,厦门最后一例社会面病例已于9月23日转运进入定点医院,11天来没再出现社会面新增病例。根据这个结果,结合新冠病毒流行特点,可以判定,社区层面的传播链已基本阻断。前期从严防控,就是为了控制疫情,加快推进生活常态化。随着疫情形势持续向好,接下来要遵循精准防控原则科学研判,分区、分级、分层、分类调整相关防控措施,争取做到一区一策、一小区一策,加快推进有序恢复生活生产秩序。

  10月2日,我市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不少市民对该病例和社会面的关联度表示疑惑。吴浩解释说,该病例来自隔离点,与社会面风险等级判定无关。通过流调、转运等,把社会面高风险人群送到隔离点进行集中医学观察,目的就是尽快实现社会面的清零。隔离点近期仍可能有散在、零星病例发生,但不影响社会面管控措施的调整。他强调,判定全域低风险的一个重要指标是,连续14天社会面没有新增病例。按照这个标准,如果接下来几天社会面病例维持零新增,厦门将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区。

  吴浩同时表示,即使调整为全域低风险区,也不代表没风险,仍要执行常态化防疫措施,解封不解防。(记者 楚燕)

[责任编辑: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