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全域低风险”:福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全域低风险”:福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

2021-10-09 09:45:05 来源: 新华网

10月8日,福建泉州市泉港区一所小学复课。新华社发(林弘梫 摄)

  新华社福州10月8日电 题:“全域低风险”:福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

  新华社记者颜之宏、吴剑锋、陈弘毅

  街头重现车水马龙,农贸市场人来人往,店铺商家开门营业,晨练的人让公园重新热闹……国庆假期后首个工作日,刚刚实现中高风险区“清零”的厦门,按下恢复生活常态的全面重启模式。

  8日早上7点多,厦门一中高中部,高三学子们迈着轻快的步子,走进离开20多天的校园。自8日起,厦门除同安辖区学校以外,在厦高校和普通高中高三年级陆续率先复学。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8日全面恢复诊疗,市民经过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检查后,有序进入门诊大厅。

  8日上午,厦门市同安区官浔社区核酸检测点,24岁的志愿者、幼儿园老师谢金兰收拾好电脑准备回家——已完成使命的核酸检测点即将撤除。回想过去的20多天,谢金兰最有成就感的时刻是学生认出自己,并朝她竖起大拇指,“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成了孩子们的榜样。”

  9月10日以来福建发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波及莆田、泉州、厦门、漳州,经过各方艰苦努力,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10月7日21时厦门中高风险地区“清零”为标志,福建省全域转为低风险地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

  随着7日深夜厦门同安高速公路出口外公路查验站撤除,福建省所有公路查验站点全部撤除,查验人员撤离,交通管制临时安全防护设施清除,同时,封闭的高速公路出入口全部解除管制,车辆畅通无阻。

  8日早上7点41分,D3333次列车缓缓地停靠在仙游火车站站台前。这也意味着自9月10日本土疫情发生以来,“沉睡”了27天、位于枫亭镇的仙游火车站重启,迎来了久违的人声喧哗。

  “336辆车,总算是如期交付了!”8日一早,厦门金龙汽车集团海外销售部总经理唐万新在得知车辆如约从各个港口发往海外后,长舒了一口气。

  因应疫情防控需要,厦门金龙的生产受到了短暂影响,为了确保订单不延期,该公司配合政府有关部门,迅速启动了应急响应预案,同时在国庆长假期间加班加点赶工,最终保质保量完成了订单目标。

  截至8日12时,厦门市除同安区外的1707家规上企业已全部满产达产,同安区内的484家规上企业也已第一时间申请恢复生产,在做好防控、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准备开足马力加班加点,全力抢回疫情造成的损失。

  时间已进入第四季度,加紧恢复全省经济,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成为新的主战场。

  为帮助在厦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厦门市政府发布6个方面、12条纾困措施,不仅通过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降低经营成本等方式为企业纾困,还以奖励、补贴等形式鼓励相关业者赴厦旅游、办展。

  莆田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志强告诉记者,该市在国庆假期中已出台多项具体措施,从支持企业增产增效、减轻企业负担、加大企业融资支持、推动项目加快建设、促进供应链畅通循环和强化企业服务等方面支持项目复工、企业复产。

  8日上午,福州市组织了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视频连线活动,涉及总投资1401亿元。

  福建省卫健委8日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数据显示,10月7日,福建本土病例0新增。自9月10日以来,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468例,目前住院186例,无死亡病例。

  “低风险不等于无风险,零新增不等于零隐患”。在绝不放松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进社会生活回归常轨,加快复工复产发展经济,八闽大地将重现往日活力。

10月8日,福建莆田仙游火车站重启,乘客排队通过检票口。新华社发(蔡晨晖 摄)

  10月8日,厦门金龙客车总装车间工人在加紧生产。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10月8日,工人在福建泉州市泉港区一个工地施工。新华社发(林弘梫 摄)

10月8日,在福建晋江经济开发区一家企业,工人在车间作业。新华社发(董严军 摄)

10月8日拍摄的厦门金龙客车总装车间。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责任编辑:袁羽]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9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