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平潭在福建省率先实现“个转企”全程网办-新华网
(记者 张哲昊 通讯员 林海艳) 近日,在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福建省鑫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滋泉在线上完成“个转企”注册登记手续后,顺利领到了“企业身份”。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平潭在福建省率先实现“个转企”全程网办

2023-03-28 10:25:35 来源: 福建日报
字体:

  近日,在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福建省鑫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滋泉在线上完成“个转企”注册登记手续后,顺利领到了“企业身份”。“从个体户升级成了企业,招揽人才、发展业务也更有底气!”拿着新营业执照,他兴奋地说。

  李滋泉在平潭城关经营服装店已有数年。如今,随着生意越做越大,李滋泉便萌生了扩大规模、涉足建筑市场的想法。当天,他在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登录市场主体登记申报系统提交“个转企”申请,不到半个小时,就当场领到了新的营业执照和政府免费印制的四枚企业印章。“全程都在网上操作,方便极了!”谈及办事体验,他如是说。

  如此快捷的办事体验,得益于平潭日前推出的“个转企”一站式全程网办新模式,此举在全省尚属首创。

  据介绍,该模式下,个体户只需“登录一网、填报一次”,就能同时申办个体工商户注销、企业开办(包含设立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税控设备、医社保、公积金)等“个转企”全流程业务,所有申请材料自动生成并嵌入实名认证电子签(章),真正实现“一纸不交、一趟不跑”。此外,该模式还推出营业执照、公章等免费邮寄送达,以及全流程帮(代)办服务,切实降低经营者转型成本。

  记者了解到,以往,个体户因发展所需转型为企业,仅办理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一个流程就需要长达10天的反馈期,且办理过程中还可能遇到“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

  “我们通过整合‘一销一设’的登记流程等手段,进一步简化清税程序,由‘信用承诺+数据即时互通’的服务替代‘人工跑办’,大大缩短了办事时间,实现‘个转企’登记一口办理、当场办结。”实验区行政审批局企业设立及行业准入审批处副处长宋小琴介绍说。

  值得一提的是,平潭还进一步简化许可证审批,持“个转企”证明办理食品经营等许可证的,且经营范围(许可项目)和经营场所未发生变化的,免予现场核查,全力扶持小微企业转型发展、持续发展。

  近年来,实验区立足“放管服”改革主线,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全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品质,累计推出47项审批制度改革创新举措,其中20项为全国首创,为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激发新的活力。(记者 张哲昊 通讯员 林海艳) 

[责任编辑: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