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这堂课怎么上,大学书记校长们很关心-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这堂课怎么上,大学书记校长们很关心

2023-03-26 11:54:34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福州3月26日电(记者 邓倩倩)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到形塑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思政课伴随广大学生的求学生涯,是培根铸魂的重要一环。3月25日,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期间,以“立德树人 育见未来”为主题的高校思政创新发展论坛在福州大学举办,多所知名高校书记校长、思政教育领域专家学者等汇聚一堂,探讨如何创新上好思政课。

  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高校思政创新发展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问题1 新形势下,思政课该怎么上?

  多位与会专家指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推进,ChatGPT等新技术对高等教育带来新的挑战,在建设思政工作体系时,也应探索如何更有韧性、包容性地应对各类挑战。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说,思政课是对社会科学各方面所取得成就的融会贯通,需要各个专业的老师都参与到思政课建设中来,也希望思政课教师能够掌握各个学科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多位高校书记校长表示,思政课要上好,选好、育好、用好思政课教师十分重要。

  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认为,思政课是学问,必须要讲透,所以要培养水平过硬的教师队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程波表示,思政老师不但理论功底要深厚,也要发自内心地信和爱,同时学校应规划好思政教师的发展通道。

  问题2 课堂之外,思政课如何开展?

  与会大学校长、专家等认为,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背景下,在传统思政课之外,需要建立“大思政课”理念,不断创新思政教育,让思政不仅仅成为一门教室里的课程。

  例如,厦门大学充分运用校本红色资源,精心打造《南强红笺》《遥望海天月》《长汀往事》等校史情景舞台剧,多维度、多视角开展思政教育。浙江大学支持学生剧社创作并排演《求是魂》《速写林俊德》等一批原型科学家主题剧目。中国人民大学在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启动“北京中轴线上的大思政课”,将面向全国青少年开展古建筑参访、口述史访谈、学术性赛事等系列品牌活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建松表示,可以创新使用虚拟现实技术、沉浸式体验等,使学生在体验中深化认知。

  多位高校专家热议如何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新华社记者邓倩倩 摄)

  问题3 如何破解思政课千校一面、万人同语?

  多位与会专家指出,不同学校有不同的文化与历史,也有不同的学科背景和目标定位,需要根据自身资源禀赋量体裁衣,打造特色的思政教育。

  程波举例,北航的思政课老师要懂航天、爱航天。有一位青年老师访谈5位航天院士后记录了30万字的案例,把思政课内容和载人航天精神有机融合在一起,有效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产生共鸣。

  “学校之外,福州大学所在的福建省每一寸土地都有红色元素以及宝贵的新思想实践,要充分利用独特的优势,构建政府、社会、学校一体化育人体系。”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国龙说。

    相关阅读    

放飞梦想 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福州开幕
[责任编辑:袁羽]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21129465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