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建立法防治固体废物污染 生活中的这些垃圾 请依法处置-新华网
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所有人应当将废旧车用动力电池、蓄电池交由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生产者、销售者或者第三方回收;属于危险废物的,应当交由具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单位或者具备条件的废铅蓄电池收集单位集中收集,不得擅自倾倒、堆放、丢弃。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福建立法防治固体废物污染 生活中的这些垃圾 请依法处置

2024-03-27 21:48:00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福州3月27日电(刘丰)废旧电子产品、电器,房屋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电动车蓄电池、快递包装……生活中的这些垃圾,你都是如何处置的?3月27日,福建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表决通过《福建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该条例将于2024年6月1日起施行。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销高增长,这也意味着随着时间的推移,每年退出流通的废旧电池将持续增多。条例提出,实行电器电子、铅蓄电池、车用动力电池等产品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上述产品生产者应当在产品生产过程中优先选择可降解、可回收利用的设计方案,开展电器电子产品生态设计;应当以自建自营或者委托第三方回收等方式建立废旧产品回收体系,采取措施激励使用者主动交回废旧产品,实现废旧产品有效回收和利用。

  鼓励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生产者、销售者采取以旧换新、折价回购等方式回收废旧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所有人应当将废旧车用动力电池、蓄电池交由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生产者、销售者或者第三方回收;属于危险废物的,应当交由具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单位或者具备条件的废铅蓄电池收集单位集中收集,不得擅自倾倒、堆放、丢弃。

  收集、拆解、利用和处置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应当按照国家和福建省有关规定,实现规范回收、有效利用和安全处置,采取防止污染环境的措施。含铅玻璃、印刷电路板、荧光粉、含汞灯管、油墨等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产物属于危险废物的,应当交由持有相应类别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单位处理。

  条例还通过鼓励通过绿色化转型,尽量减少因快递、外卖等包装产生的固体废物。条例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有关部门开展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工作,推动生产、流通、消费等领域使用通过绿色认证的包装产品。商品零售、电子商务、快递、外卖、住宿等重点行业应当加强与商品生产企业的产业协同发展,使用商品和物流一体化包装与可循环、可折叠包装产品,减少商品二次包装、过度包装。鼓励邮政、快递企业各类网点设置可循环快递包装回收设施,开展快递包装纸箱集中回收,提升复用比例。

  针对建筑垃圾的处置,条例规定,工程施工单位或者委托的建筑垃圾处置单位取得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后,方可运输、消纳或者利用、处置建筑垃圾,不得擅自倾倒、抛撒或者堆放。房屋装饰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应当集中收集、定点堆放,并按照有关规定清运或者利用、处置,垃圾定点堆放点应当向公众公示。禁止在非指定地点随意堆放建筑垃圾。

  条例还从构建循环利用体系、用地支持、金融支持等方面,统筹推进福建固体废物循环利用。其中提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建立低值可回收物目录,采取财政补贴、政府购买服务、特许经营等措施支持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利用工作,逐步提高废旧玻璃瓶、废塑料制品等低值可回收物分类回收利用效率;鼓励回收企业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构建废旧物资回收业务信息平台和回收追溯系统。

[责任编辑:袁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