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松山妈祖行宫迎千年庆 两岸上千信众共叙妈祖缘-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松山妈祖行宫迎千年庆 两岸上千信众共叙妈祖缘

2023-10-21 10:31:43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社福州10月20日电(记者郭圻)“妈祖走水”民俗表演、妈祖书画摄影展、《千秋妈祖》音乐会……福建省霞浦县松山妈祖行宫千年庆典20日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1000多名信众同谒妈祖,共襄盛会。

  在庆典上,两岸信众互赠纪念品,共同祭拜妈祖,演唱《千秋妈祖》曲目等。在高罗沙滩,“妈祖走水”热闹上演。信众们抬着端坐妈祖神像的轿子,在海边健步如飞,溅起层层浪花,祈愿国泰民安,福满人间。

  “妈祖走水”是当地民众为纪念妈祖海上救父、救兄和护佑遇险渔船而开展的一项民俗活动,已有数百年历史。

  海峡两岸妈祖文化研讨会也于同日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们围绕“弘扬妈祖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主题进行了研讨。

  福建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麻健敏表示,妈祖信仰是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天然纽带。福建省妈祖文化研究会顾问黄瑞国说,希望两岸妈祖宫庙常来常往“走亲戚”,推动两岸深度融合发展。

  台湾云林科技大学汉学应用研究所副教授谢瑞隆表示,两岸妈祖宫庙对妈祖故事的记载都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孝”与“仁爱”。两岸妈祖文化一脉相连,同宗同根同源,应加强交流合作。

  松山天后行宫建于北宋天圣元年(公元1023年),距今1000年,素有“妈祖行宫之尊”的美誉,每年有数万名海内外信众前来祈福。

[责任编辑:程立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