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州在全省首推普货车辆网上自动年审-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福州在全省首推普货车辆网上自动年审

2023-05-31 10:37:14 来源: 福建日报
字体:

  “车辆检测数据上传后,系统自动年审,不用像以前一样等待人工审核了,非常方便!”5月30日上午,刚刚在福州盛辉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完成车辆年审业务的普货经营者王先生,对一项便民新举措连声点赞。从5月29日起,福州在全省首推普货车辆网上自动年审,为群众带来更多便利。

  目前,福州市获得运输许可的普货车辆超过3.4万辆,是交通运输事业的重要力量。按照规定,普货车辆每年必须办理年检和年审两项业务,其中年审由道路运输部门负责。

  过去,普货经营者要办好年审,得花费一番精力。“当时,经营者需在检测机构检完车辆,再拿着检测报告等材料,到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排队办理年审。”福州市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宋彩惠介绍。

  为了减少群众跑腿次数、排队时间,2021年10月起,福州市推行“年审窗口前移服务”,车辆在检测站完成年检后,由检测站通过系统直接上传数据,然后等待道路运输部门窗口人员人工在线审验,实现年审业务“一趟不用跑”。目前,这项创新服务已经让5万多辆次道路运输车辆受益。

  服务群众能否更进一步?为实现服务质量再提升,福州市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引入智能化、数字化技术,推出“普货车辆网上自动年审”便民举措。该举措通过优化核验系统功能,可以开展普货车辆年审数据自动校验,如果条件符合,系统会自动审验通过,省去人工审验环节的等待时间。而对于系统无法自动匹配通过的异常车辆,会推送至人工审验环节,由窗口工作人员进一步核实办理。

  “现在,正常普货车辆的年审可以‘秒审’‘秒办’,省去了人工审核环节,实现零等待、高效办。”宋彩惠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创新开展“年审、换证一站式办理”等便民措施,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便民化水平,增强普货车辆经营者获得感和便捷感。

  年审省时省力,让普货车辆经营者有更多精力投入到生产经营中。目前,福州正加快建设重点发展平台“六个城”,其中,以交通运输为支撑的现代物流城已落地17个项目,总投资180亿元。此次创新推出的“普货车辆网上自动年审”便民举措,优化了交通运输行业营商环境,为加快建设福州现代物流城增添了新动力。 (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王洪珍)

[责任编辑:陈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