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新运动,突破体育边界-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新运动,突破体育边界

2023-05-26 22:46:52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社厦门5月26日电(记者李丽、林德韧、颜之宏)蹦床公园、丛林穿越、密室逃脱……为适应新兴的时尚运动,近年来各大城市也兴起许多新型运动空间。有别于田径场、游泳馆等业态单一的传统体育场馆,它们娱乐休闲属性强,满足多元需求,成为备受年轻人欢迎的新消费目的地。

  5月20日,3岁半的罗翊宁(左一)在广东省深圳市福田体育公园攀岩。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在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期间举办的2023中国运动空间大会上,各界代表专家聚焦运动空间发展、体育消费新场景等话题,并就如何创新运动服务、塑造领导品牌和助力实现城市体育空间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出建议。

  运动空间,满足多元需求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表示,随着我国体育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许多新兴的运动空间满足了消费者对健康、休闲、社交等方面的综合诉求,这也是全民体育消费升级的一个具体表现。各方应携手拓展体育业态多元发展,加速运动空间创新实践。

  厦门市体育局副局长劳建军介绍,作为中国运动鞋服、体育用品等制造业集群所在地,厦门云集了中国运动品牌头部企业,具备运动空间投建运营的先天优势。他认为,城市运动空间是居民享受体育活动乐趣的重要场所,也是厦门城市现代化、国际化的重要支撑,厦门体育局愿与各方加强合作,促进体育产业蓬勃发展。

  运动空间与城市建设有什么关系?华体股份总经理李铁林、中建文旅产业运营事业部总经理段晓舟等表示,近年来体育领域的城市更新已成各地建设重点,成为居民衣、食、住、行之外的“第五场景”。特别是当房地产进入存量时代,运动空间对盘活存量住宅、商业地产,推进旅游地产增值具有积极影响。

  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的西安奥体中心。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目前,我国体育用地除了数量不足,不少地区现有的体育设施也难以满足多元消费需求和社会期待。

  针对这一问题,零点有数副总裁申艳辉指出,体育空间的增量扩容与现有场地的升级迭代势在必行。“新的体育空间应迎合年轻一代的需求,具备‘新消费、新美学、数字化与算法化、IP化、新场景’等关键要素,助力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建设。”

  体育消费,突破体育边界

  在讨论中,多位专家都提到体育消费场景的创新。

  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裕雄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健身意识不断增强,体育消费领域发生了许多场景创新:一是传统体育场景与生活场景相融合,比如体育融入各大商业、娱乐中心,比如备受年轻人青睐的新型运动休闲空间;二是线上与线下相融合,如互联网健身、智慧场馆等。

  他强调:“在此基础上,未来应重视‘元宇宙’等虚拟消费场景和现实消费场景的融合,激发更多新型体育消费。”

  数字技术成为消费场景创新的关注重点。

  2022年8月17日,观众在第十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上体验3D体测镜。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联合会运动空间(公园)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王永宝提出,要打造多样化、智能化的运动空间,满足年轻人的新消费需求。元气森林集团零售业务中心深圳分公司总经理李建思、圣象(上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保江表示,当运动空间日渐成为多元化综合商业场景,企业应利用数字化技术为全场景智能运动空间赋能,还可以跨界合作、打造独特IP,或是在节能减排、碳中和领域进行创新实践。

  过去三年,疫情危机下也出现了新机。运动家总经理王晓伟、口袋屋总经理王永宝关注到,疫情前后,露营、桨板、飞盘等户外运动,一跃成为热门项目。因此,应紧抓消费新场景,以节庆活动、嘉年华等内容为抓手,丰富运动空间业态,提高顾客满意度。

  2023年3月29日,爱好者在民宿前的小河中划桨板。新华社记者张晨 摄

  大会期间,运动空间示范基地等级评价活动正式启动。评选由运动空间专委会联合第三方专业评选机构在细分领域进行筛选,评选出具有突出示范引领效应的运动空间基地。同时,在会后举行的山东庆云县体育产业招商推介会上,十余个体育项目完成了现场签约,这些被投资人看好的项目,成为政企“双向奔赴”的成功合作案例。

[责任编辑:刘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