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闽籍残奥冠军:让接力助残成为一种习惯-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闽籍残奥冠军:让接力助残成为一种习惯

2023-05-21 17:33:03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福州5月21日电(肖和勇)他们是残疾人,他们也是世界冠军。第33个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福建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启幕。在19日晚上举行的闽籍残奥冠军代表媒体见面会上,他们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多问一句,改变命运

  靳志鹏这次是作为南平代表队的游泳教练员,带领选手前来参赛的。在2016年里约残奥会上,他获得了1金2银1铜的佳绩。

  2022年,靳志鹏入职南平市延平区残疾人就业服务指导中心。过去一年,他在为当地残疾人服务时,发现并推荐了20多名体育运动特长“苗子”参加选拔,其中多人已入选市队、省队。

  靳志鹏是个脑瘫儿。医生说,游泳可以防止肌肉萎缩,他的家人便常常带他下水游泳。

  2005年,靳志鹏为了就近上中学,向当地残联求助。当时,南平市残联正为福建省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选拔运动员。靳志鹏记得,残联为他办证时,工作人员就问了他有啥特长。“我就说,游泳还行。”

  他被选中了。经过简短的集训后,靳志鹏在那一届运动会上收获人生第一块奖牌。他的运动员生涯由此“开挂”,一路摘金夺银。

  18年后,淡出赛场的靳志鹏回到家乡,干起了残疾人就业服务指导工作。从“被发现”到“发现”,靳志鹏感慨良多。“那些年,我的世界里只有体育比赛;往后余生,我的世界里,最重要的就是帮助残疾人。”

  残疾人自食其力的精神不应被辜负

  在现场,龙岩市连城县残联副理事长罗福群分享一则喜讯:她发现培养的运动员沈晓琴在本届运动会上,夺得女子乒乓球比赛2金1银的好成绩。

  罗福群16岁受伤截肢,一开始打乒乓球只为解闷,没想到越打越好,一直打进了残疾人乒乓球国家队,在连续两届残奥会上获得3金1铜的好成绩。

  2008年,罗福群担任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当时,她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一路走来得到过许多人的帮助。“这让我学会了感恩。我愿胜利的梦想照亮所有热爱生活的人。”

  获得两届残奥会乒乓球男子团体金牌的残奥健将陈超,是福州市残疾人就业服务指导中心职员。“我的康复和成长,是在无数人的帮衬下走来的。”

  2012年至今,这名残奥冠军在集训、比赛之余,先后张罗了100余场线上线下招聘会,向用人单位推荐残疾人就业。陈超说,大部分残疾人不愿成为社会的负担,想好好工作,这种自食其力的精神不能被辜负。

  魏燕鹏泳坛搏击十年,在2012年伦敦残奥会游泳赛事中斩获1金1银并打破一项世界记录。退役之后,这名残奥冠军“不走寻常路”,把精力放在了自主创业上。

  多年来,他经营的游泳馆面向残疾人半价优惠,对留守儿童则完全免费,鼓励他们学得一技之长。如今,魏燕鹏的企业还吸收当地6名残疾人就业。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19日晚,多名残奥冠军表示,帮助残疾人就业,是命运与共的本能和自觉;这种共情和习惯,需要更多人接力做下去。

  残疾人就业门路正在拓宽

  帮助残疾人自强自立,就业是关键,教育是起点。

  福建著名田径残疾人运动员郑培峰,在1992年巴塞罗那残奥会获得田径女子铅球B级冠军。

  1999年,郑培峰退役之后学成按摩技艺,主动要求到莆田市特殊教育学校任教。20多年来,郑培峰在专业教学之余,还上起了思政课,鼓励她的残疾人学生“打开脑洞”,扩展就业门路。“盲人就只能做按摩吗?往前一步天地宽。”

  郑培峰期许的“天地宽”,正一步一步变成现实。近年来,福建省持续出台残疾人多种形式就业创业机制,各地也在积极探索“互联网+助残”新模式,云客服、直播带货、网约配送等数字经济的新业态,为残疾人就业带来广阔前景。

  据统计,截至2022年,福建各地助残新业态基地已达263家,从业残疾人达1.2万人。

  2022年,福建省还出台了扶持农村困难残疾人就业创业项目实施方案,每年将扶持不少于4000名农村困难残疾人,开展各类自主创业或从事个体经营活动,带动他们就业创业增收。

  “感恩这个时代。”漳州市残联副理事长吴燕聪说。这名连续两届摘得残奥会跳高金牌的运动员,早年在求学、就业上经历坎坷波折。吴燕聪常常跟残疾朋友讲,生活在新时代,不要躺平;要自强不息,点亮出彩人生。

[责任编辑:刘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