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建省开展水旱灾害防御综合演练-新华网
同时报告市水利局、县防指,温泉溪可能暴发山洪,建议立即转移低洼地带人员。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福建省开展水旱灾害防御综合演练

2023-05-11 09:46:57 来源: 福建日报
字体:

  “报告指挥长,监测预警平台数据显示,城峰镇穴利村过去1小时累计雨量为70毫米,预计未来3小时,穴利村山洪灾害等级为红色。温泉溪可能暴发山洪!”

  “继续加强监测,提醒城峰镇按预案立即组织危险区人员转移。同时报告市水利局、县防指,温泉溪可能暴发山洪,建议立即转移低洼地带人员!”

  “报告指挥长,据预测,溪源溪流域上游将出现山洪,下游受闽江潮水顶托,大学新区可能出现严重的内涝,建议对溪源溪流域库、湖、闸、站进行联合调度!”

  “漫溢险情发生在即……福建省水利专业机动抢险队伍,无人机队、水下工程技术保障队,随带装配式防洪子堤连锁袋及各类大型工具车等抢险物资机械,迅速抵达现场,听候调遣!星光、蓝豹、阳光三支志愿者队伍也先后集结完毕赶赴现场,投入救援!”

  ……

  10日上午,在福州市水工程调度指挥中心,2023年福建省水旱灾害防御综合演练正紧张有序地进行,全省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各县(市、区)水利局通过视频实时观摩。

  贴近实战,贴近实际。演练模拟台风“NY”将在闽粤沿海登陆产生台风暴雨洪水等影响,现场开展山洪灾害防御、湖库闸站联合调度、城区防洪排涝、水库管涌抢护、堤防漫溢抢险等5个项目综合防御。

  经过决策指挥、科学应对、协同配合,永泰县做好了山洪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落实“叫应”机制,确保预警到村、到点、到人;福州市、闽侯县、高新区和溪源水库管理单位,对溪源溪流域内的库、湖、闸、站进行联合调度,保障了大学新区防洪安全;“高水高排”工程东线隧洞模拟应急通水,检验了应急通水的实战能力……各参加单位突出监测预警、技术支撑,圆满完成了各自场景预设的科目任务。

  “智慧水利”集结亮相。在演练中,山洪灾害监测预报预警系统、智慧水利、数字孪生应用等各种创新技术,无人机、水下机器人、装配式防洪子堤等现代化防灾“利器”集中展示;从自动化监测到预警预报,从数字化分析到统筹调度,从风险隐患管理到抢险决策支持,每个环节,都有信息化、数字化技术手段作为依托。

  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前,开展贴近实战、参与面广的演练,是对我省水旱灾害防御能力的一次有效检验与集训,锻炼队伍、提高战力。

  今年以来,我省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多3%,今年入汛较常年提早10天。截至5月10日,全省已发生5场强降雨,20条河流发生超警戒以上洪水30站次。

  “目前水情总体平稳,但防汛抗旱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与水文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各级水利部门积极开展防汛备汛工作,做到早安排、早研判、早培训、早应对。

  据统计,目前我省已先后2次启动应急响应,发布洪水预警报49期、洪水通报15期、山洪灾害风险预警报469期、山洪灾害风险专报100期、重要雨水情报告55期;1.5万多个村级预案、49座重要城市超标洪水预案,3611座水库调度计划和大坝抢险预案已全部修编完成;抢在主汛期前修复水毁工程1160处;落实防汛责任、规程制度,目前5支省级直属抢险队伍预置到位,落实抢险人员1922人、设备953台套;12个省级仓库,共储备37种、价值1851万元的抢险救灾物资,妥善管护,确保应急需要。(记者 陈旻)

[责任编辑:袁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