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州市开展省级以上九旬劳模全面走访 将建“一人一档”-新华网
市劳模办工作人员汪孝就走访了一位困难劳模,他是96岁省劳模陈铭银。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福州市开展省级以上九旬劳模全面走访 将建“一人一档”

2023-05-10 10:20:52 来源: 福州日报
字体:

  工作人员走访96岁省劳模陈铭银。(市劳模办供图)

  为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市总工会近日启动省级以上九旬劳模全面走访,将为这些高龄劳模建立“一人一档”信息数据库,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

  市劳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初步摸底,我市90周岁以上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含享受待遇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含享受待遇者)(以下统称“高龄劳模”)有60多人,其中年龄最大的是101岁全国劳模詹宝珠。在这些高龄劳模中,相当一部分人身患疾病,卧病在床。“他们在职时为福州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年纪大了有困难了,工会‘娘家人’更应该多关心关爱他们,加强对他们的服务,这是不断提升劳模地位的重要表现。”

  市劳模办工作人员邹辉告诉记者,这几天的走访给她印象最深的是96岁省劳模陈朵云的家庭。“这位劳模有二儿一女,都非常孝顺,老人目前健康状况还可以,住在孙子家里。我们去的那天,她的子女和孙子都在。她孙子说,现在好过了,要把奶奶接来享福。”邹辉说,老劳模住的是光线最好的房间,看到老人家庭如此和睦,晚年生活如此幸福,他们都非常开心。“奶奶是我们家一大宝,全家人都以她为荣,她的劳模精神教育了我们。”老人孙子说。

  市劳模办工作人员汪孝就走访了一位困难劳模,他是96岁省劳模陈铭银。“这位劳模是我们的老朋友了,2017年劳模申请公租房可享受优惠的政策刚出台,市总工会就帮他在首山路申请了一套40多平方米的公租房。这几年他一直住在公租房里。”汪孝就说,老人目前身体不太好,家里雇有保姆。“为了让更多人关爱他,我们临走的时候特地和小区保安交待,希望老人遇到困难时,保安和邻居们搭把手。保安回话说,知道他是劳模,以后会更加关心老人。”

  记者了解到,本月中旬前,各县(市)区和产业工会都要进村居、进医院、进养老院,全面走访本辖区和本产业内的高龄劳模,将劳模家庭成员、身体状况、是否住院、主要病种等情况一一摸清。接下来,市总工会将按照省总工会近日印发的《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全省劳模表彰大会精神的通知》,推动完善劳模政策,特别是加强对高龄劳模的关心关爱,针对摸底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

  在省级以上九旬劳模全面走访基础上,我市还将开展市级以上九旬劳模走访活动,有困难的高龄市级劳模同样可享工会暖心服务。(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袁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