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张劲秋:推动中医药文化普及和发展-新华网
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原创的医学科学,是中华文明的杰出代表。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张劲秋:推动中医药文化普及和发展

2023-01-11 09:55:26 来源: 厦门日报
字体:

  疫情防控实践表明,中医药在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中具有独特优势。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医疗救治中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的通知》,进一步引起社会各界对中医药的关注和重视。省政协委员、厦门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张劲秋在今年省两会上呼吁,要推动闽台中医药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医药文化普及和发展。

  “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原创的医学科学,是中华文明的杰出代表。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动中医药普及和发展,可以帮助国民养成良好的健康意识和生活习惯,还有助于培养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张劲秋指出,“健康中国”战略的提出和中医药立法为中医药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要重视推动中医药文化的普及和发展,在全社会形成对中医药的文化自信。

  她建议,要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把中医药文化融入九年义务教育中,让中医药文化根植于下一代心中,树立起传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志向和理想。要推动中医药产品进家庭,不断创新中医药理念的穿戴产品、日化用品、食品药膳、医疗保健产品,通过实物宣传中医药文化。要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建设全省各市县中医院的“治未病”门诊或中心,针对居民生活、工作方式的差别,制定不同的慢病防控政策。要加大中医学专业人才培养,鼓励各地依托医学院校和科研机构开展中医养生康复保健技术、专长医生等评审、评价和鉴定,重点培养本土优秀中医药骨干人才;鼓励社区医院、社康机构招录中医全科医生,增加医务人员生活补助。

  张劲秋特别指出,闽台中医药文化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和良好的交流基础,建议要收集整理台湾中医药资料信息、文献研究,开展对台中医药教育交流,打造闽台中医药文化交流平台,做大做强保生慈济文化节、海峡两岸中医药学术交流论坛等,在促进海峡两岸中医药界联谊、交流与合作中,推进中医药继承与创新,发展繁荣中医药文化。(记者 卫琳)

[责任编辑:陈醉]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2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