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40岁男子眼底出血险失明 医生:病因是高血压-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40岁男子眼底出血险失明 医生:病因是高血压

2023-02-13 11:00:48 来源: 福州晚报
字体:

  最近,福州40岁的陈先生总觉得左眼看东西特别模糊,仿佛蒙了一层纱,但不疼不痒,滴眼药水也不见效。这种情况越来越糟,他视力下降接近失明。医生检查发现,他的眼底存在大量出血及渗出,挡住了视线,病因是高血压。

  冬春交替时视网膜病变高发

  当时,东南眼科医院眼底病眼外伤二科主任朱锐接诊了陈先生。通过B超和散瞳后的眼底检查,医生发现陈先生的左眼眼底存在大量出血及渗出,挡住了视线。他的右眼虽然视力暂时没有下降,但眼底也出现了轻度的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

  在详细询问病史,并补做全身性疾病检查后,朱锐医生发现陈先生患有高血压,其眼底病变与此关系密切。经过检查,陈先生高压达到180mmHg,低压为130mmHg,远超正常血压值。

  “没想到我有高血压,平时也没啥不舒服呀!”得知检查结果,陈先生感到很意外。他表示,自己一向以为身体不错,几年没去体检,也很少生病看医生。

  冬末及初春,气温不稳定,血压易波动,是视网膜病变等高血压并发症的小高峰期。

  建议高血压患者每年查眼底

  据介绍,初期高血压患者若血压突然急剧升高,可能导致视网膜动脉出现暂时性功能性收缩,主要表现为一过性视物模糊。这种情况会随着视网膜动脉痉挛的消失而好转,症状在血压控制平稳后减轻。这个时候,患者就要提高警惕,确认血压控制情况,并到眼科进行眼底检查。

  若血压持续不降,痉挛得不到缓解,容易引发动脉硬化狭窄。随着病情发展,会发生血管迂曲,造成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发生视网膜水肿、出血、硬性渗出、棉絮斑、视乳头水肿等,不及时治疗有失明风险。

  医生建议,高血压患者要做到严格按照医嘱服用降压药物,同时定期监测血压。多吃蔬果和含优质蛋白质食物,限制钠盐和脂肪的摄取。戒烟戒酒,注意劳逸结合、注意饮食、适当锻炼、保持充足的睡眠和稳定的情绪。同时,建议高血压患者每年主动检查一下眼底。积极配合医生改善生活习惯,控制好血压,可以有效预防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刘小燕)

[责任编辑:袁羽]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