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地方信息】福建师大报考解答|常见问题十问十答-新华网
地方信息

【地方信息】福建师大报考解答|常见问题十问十答

2022-07-11 16:13:05 来源: 福建师范大学
字体:

  Q1 学校对高考加分政策如何执行?

  学校认可符合教育部及各省级招生委员会认定的政策加分,但所有高考加分项目及分值不适用于不安排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的招生项目。

  Q2 学校对学生体检方面有哪些特别要求吗?

  学校执行《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文件的有关规定。建议因身体原因不适合今后从教职业要求的考生不宜填报师范类专业。

  Q3 学校录取规则是怎样的?

  普通类专业采用“分数优先”调配原则,根据投档考生的投档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后进行专业调配,各专业志愿间不设专业级差,投档考生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且服从调剂的由计算机自动进行专业调剂,以院校专业组为填报单位的志愿,只能在同一院校专业组内调剂;在内蒙古采用“招生计划1:1范围内按专业志愿排队录取”调配原则。艺术类体育类专业采用“专业清”调配原则,福建省等平行志愿投档模式执行各省(区、市)艺术类投档规则,根据考生投档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具体录取办法根据各省年度招生录取文件和学校年度普通高考招生章程执行。

  福建省普通类本科批和体育类本科批均采用“院校+专业组”投档模式,建议考生填报志愿勾选服从调剂,避免退档风险。

  Q4 填报志愿的时候有什么该注意的事项呢?

  1.考生须登陆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全面了解今年的招生政策,熟悉拟填报批次报考要求和高校专业组选考科目要求、志愿设置、投档规则等信息。有意愿报考我校且符合我校专业组选考科目要求的考生建议其在填报志愿时将我校填写为第一志愿,合理增加我校专业组志愿填报量,扩大我校录取几率。

  2.我校普通类专业调配原则为“分数优先”方式,有意愿填报我校考生可参考我校往年专业录取情况及兴趣选报相应专业志愿,但需注意合理梯度分配各专业志愿,勿盲目追填“热门”专业,填报专业志愿时建议服从专业调剂,避免不服从专业调剂后退档而无法参加后续院校录取的情况。我校往年录取情况可登陆我校招生办网站“历年分数”查询。

  3.我校部分专业有口试、单科要求,有意愿填报我校考生须详细阅读我校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Q5 福建师范大学优势专业有哪些?

  学校有4个国家人才培养基地,涵盖汉语言文学、经济学、地理科学类、体育教育、音乐学、美术学等6个专业(类);学校有10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分别是美术学、体育教育、汉语言文学、音乐学、英语、物理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地理科学、经济学、历史学;学校有9个省级特色专业,分别是教育学、化学、电子信息工程、心理学、思想政治教育、生物科学、软件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36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学、学前教育、心理学、经济学、汉语言文学、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英语、旅游管理、音乐学、体育教育、美术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理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化学、地理科学、广播电视学、广播电视编导、法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翻译、舞蹈学、运动训练、生物科学、生物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环境工程、小学教育、金融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汉语国际教育、统计学、服装与服饰设计、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

  Q6  2022年有哪些新增专业呢?

  学校2022年新增网络与新媒体、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招生。

  Q7 学校有哪些师范类专业?

  学校有19个教师教育专业,实现从以培养中学教师为主到学前、小学、中学师资培养全覆盖,普通类师范专业在福建省都安排在本科提前批招生,艺术、体育类师范专业安排在体育类本科批、艺术本科批省考阶段招生。师范类专业始终是学校办学的办学底色,其中能对标开展二级认证的17个专业已全部完成认证,在全国高师院校中率先实现认证全覆盖,这对学生考取中小学教师资格证是一大利好。同时,学校现有60多个非师范专业中5个学科门类进入ESI全球排名1%,6个学科上榜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生物工程专业通过2019年度CEEAA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成为首批通过此类认证的2所师范院校之一,师范与非师范专业齐同并进,已形成综合性大学的学科框架和体系。Q8 学校的转专业政策和条件是什么?

  学校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打造高水平的本科教学,尽最大范围、最大能力尊重学生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方向,为有更强的兴趣、更好的专长或有条件限制、有特殊困难的学生全面开放转专业申请,但是艺术类专业、中外合作等只能在同类项目中申请,师范和非师范、普通类之间可申请互转。具体转专业的时间、条件和流程可至学校教务处网站查看。

  Q9 入学后能继续深造吗?途径有哪些?

  学校拥有国家重点学科1个、省高峰学科9个、高原学科1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7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4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19个。本科—硕士—博士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已经形成,基本上每个本科专业都有相同或相近的硕士点、博士点作支撑,为广大本科学生提高学历层次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我校大力鼓励和支持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硕士研究生,对品学兼优和有突出才能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可以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 

  Q10 考生有问题咨询,如何能快速了解并得到解答?

  (1)关注“福建师范大学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及微网站,内有详实的学院专业介绍、师大动态、有关招生的最新资讯。

  (2)登陆学校招生办网站:  https://zsb.fjnu.edu.cn/,有详细的“历年分数”“招生计划”“招生章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巡览”等,让你更全面地了解福建师范大学,同时还有“招生机器人”帮你解决常用问题。

  (3)学校开通4部咨询电话,欢迎广大考生咨询报考:0591-22867412、22867413、22860731、22860873。

[责任编辑:袁羽 陈醉]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6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