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3岁女童反复便血 竟是肠息肉作祟-新华网
儿童大便带血,家长可能第一个反应是长了痔疮。   近日,燕燕因为连续半个月便中带血,被父母带到我市某医院检查,超声检查提示是乙状结肠息肉样肿物,大小约2.5厘米×2.5厘米。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3岁女童反复便血 竟是肠息肉作祟

2021-10-22 11:55:27 来源: 厦门日报

  儿童大便带血,家长可能第一个反应是长了痔疮。医生说,其实儿童便血90%的原因是结肠息肉,叫幼年性息肉,3岁女童燕燕(化名)最近就因为结肠息肉,出现反复便血。 

  近日,燕燕因为连续半个月便中带血,被父母带到我市某医院检查,超声检查提示是乙状结肠息肉样肿物,大小约2.5厘米×2.5厘米。因为首诊医院无法开展结肠镜检查及后续治疗,家长带燕燕辗转来到厦门长庚医院求治,儿科收入院后安排结肠镜检查。医生检查后诊断为幼年性息肉,未见其他异常,便直接在黏膜下用圈套器套住息肉切除了息肉。第二天燕燕就能正常进食了,之后正常排便,顺利出院。 

  厦门长庚医院消化内科钟德金副主任医师介绍,燕燕才3岁,会长出这么大的幼年型息肉,基本属于家族性息肉。不过,幼年性息肉是良性错构瘤,常见于2-10岁儿童,发病高峰为3-4岁。患儿通常表现为无痛性直肠出血伴或不伴黏液,少数患儿因息肉牵引出现下腹痛。在儿童及青少年中,至少约有85%的息肉为幼年性息肉(错构瘤),不超过10%的息肉为腺瘤,3%为增生性息肉。

  要注意的是,幼年性息肉也有一定的复发率,患儿每2-3年应接受1次结肠镜检查及活检,以监测是否发生结直肠肿瘤。虽然息肉本身不是癌前病变,但该综合征与结直肠恶性肿瘤的终生风险较高相关。(记者 刘蓉 通讯员 黄美宝)

[责任编辑: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4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