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厦门开展清欠专项行动 给农民工一个安“薪”年-新华网
目前,针对排查出的28个欠款欠薪项目,市建设局已及时进行差异化监管,妥善处置存在问题,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厦门开展清欠专项行动 给农民工一个安“薪”年

2021-12-24 10:40:30 来源: 厦门日报

  临近岁末,农民工工资支付迎来高峰,一场清理拖欠工程款、农民工工资的专项行动正在厦门全面展开。昨日,市建设局副局长叶文语针对清理拖欠工程款有关工作进行解答。

  受理19个纠纷案件

  结案率100%

  叶文语指出,今年我市清理拖欠工程款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建筑市场各主体的诚信意识、合同意识进一步增强,建筑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数据显示,2021年1月-11月,全市累计组织房建和市政工程工程款清欠协调会、约谈会15场,受理并办结工程款纠纷案件19件,涉案金额2282.638万元,结案率100%;受理拖欠工程款案件数同比下降28%,解决欠款金额同比增加110%。

  “这得益于行业监管与服务不断提升。”叶文语介绍,今年市建设局创新构建“1+1+4”清欠制度体系。第一个“1”是1个组织保障,调整了房建和市政工程清理拖欠工程款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第二个“1”是1个机制保障,市建设局联合人社部门出台《关于建立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根治欠薪联动机制的通知》,进一步厘清两个部门职责;第三个“4”即4项工作机制,我市出台《关于颁布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拖欠工程款处置等主动创稳工作机制的通知》,该文件涵盖拖欠工程款处置、投诉处理、欠款欠薪应急处置以及配合根治欠薪等4个工作机制,分别对相关事项作了详细规定。

  据悉,“1+1+4”清欠制度体系实施以来,建设主管部门与人社部门(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各司其职,落实首问负责制,进一步加强分工配合,据不完全统计,欠款欠薪案件处置效率得到较大程度提高,结案时间缩短20%以上。

  主动逐级排查

  覆盖全市768个工程

  除建章立制外,我市清理拖欠工程款工作还推出许多实在举措。如推进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严格落实;规范工程进度款拨付,提出了“原则上施工单位从申请款项到拨付至其账户时限不超过45天”的刚性规定;出台政策明确建设项目可调价主材类别和认定标准,强调施工单位价格风险包干幅度应控制在±5%以内,超过的应予以调整;依托建筑施工企业合同履约行为评价,持续强化拖欠隐患的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理;全面推动劳务实名制,实现我市工程建设项目智能化管理。

  当前,正处岁末年初欠款欠薪矛盾高发期,市建设局还在全市房建市政工程中开展清理拖欠工程款、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叶文语介绍,此次专项行动覆盖全市768个在建房建市政工程,要求建设(代建)单位和施工承包单位组织专业分包、劳务分包、施工班组、材料供应商等全部参建单位(个人)按合同关系,主动逐级排查拖欠与被拖欠情况,做到全面排查、不留死角。

  目前,针对排查出的28个欠款欠薪项目,市建设局已及时进行差异化监管,妥善处置存在问题,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据悉,我市根治欠薪工作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针对存在久拖未决、数额较大、欠薪人数较多等情形的企业,市建设局将坚持快查快处、严查严办,坚决采取约谈、不良信用记录、公开曝光、行政处罚、列入黑名单管理等措施。(记者 袁舒琪)

[责任编辑: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5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