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州落实强省会战略 打造一流金融营商环境-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福州落实强省会战略 打造一流金融营商环境

2021-12-03 10:34:31 来源: 福州日报

  企业遇到困难,我们深化融资服务进行纾解;企业需要多元融资渠道,我们对接资本市场;台胞台企需要金融服务,我们拓展榕台金融合作……记者昨日从福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金融支撑,同时持续优化一流金融营商环境,不断增强企业的金融获得感,积极落实强省会战略。

  深化融资服务

  纾解企业困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第一时间出台一系列惠企政策,着眼于纾解民营、小微企业困难,增强企业获得感。其中,聚焦制造业、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旅游、外贸商贸等受疫情影响行业企业,依托“金服云”开展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贷款,在榕银行机构累计投放贷款1819笔、77.84亿元。

  我市还用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信息推出“战疫征信贷”“复市贷”“复工贷”,精准对接企业贷款需求。福州农商银行“战疫征信贷”已累计授信3.96亿元,海峡银行“复市贷”累计投放4.87亿元。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进一步延长普惠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支持两项直达工具政策至2021年12月31日。我市还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发挥助贷增信作用,做大业务规模、放大倍数、合理降费。5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中小微企业和“三农”在保余额45.72亿元,新增业务平均年化担保费率为0.4%。

  提升服务质效

  推动低碳发展

  在强化科技支撑方面,我市积极应用数字化改革搭建银企供需服务平台,打通银企信息壁垒,“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腿”。市税务局夯实“线上银税互动平台”,全市17家银行接入平台,推出“云税贷”“税e融”等专属产品。市发改委推进建设全国“信易贷”平台(福州站),已注册企业95772家,入驻各类机构37家,实现授信金额3.68亿元。市工信局、市金融局联合人行福州中心支行开展中征应收账款融资平台试点,累计成交1120笔、融资569.86亿元。海峡银行推出“供应链e融资”平台,累计为430户链属企业放款81.70亿元。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在省内率先开展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试点,企业负责人在“闽政通”上一键授权,即可办理账户开立、变更等。

  我市还积极响应国家低碳发展战略,延伸绿色金融触角。在绿色信贷方面,截至三季度末,福州辖区绿色信贷贷款余额1686.76亿元,增速25.50%。在环境权益融资方面,市生态环境局、市金融局联合出台《福州市排污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试行)》,探索建立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

  对接资本市场

  优化多元服务

  今年以来,随着创识科技、腾景科技等企业上市,资本市场“福州板块”加速壮大。今年我市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超过2240亿元,境内外上市企业达91家,其中千亿元以上市值上市公司有2家,300亿元至1000亿元市值公司有5家。

  我市扎实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推动企业利用直接融资工具为发展赋能。今年我市出台支持企业上市“榕腾计划”,分层次、分阶段扶持和推动企业上市;争取专业市场机构加大资源要素投入,与兴业证券、中信证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头部券商建立区域投行团队,沪、深交易所福建基地落地福州;举办北交所走进福州政策解读培训会、“企业上市领航营(进阶班)”,下沉各县(市)区指导企业改制上市;差异化打造朱紫坊基金港、马尾基金小镇等私募基金集聚区。

  值得一提的是,福州上市公司质量优。在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上周发布的2021福建省上市公司智力资本信息披露评价报告中,福州27家上市公司获得C级及以上评级,占比全省三成,其中星网锐捷、海欣食品、福光股份等3家企业进入A级及以上评级。营业收入增长快的高成长企业、机构投资者来访量高的企业、偿债能力强的企业,智力资本信息披露指数均普遍更高。

  拓展榕台合作

  服务台胞台企

  不久前,位于马尾的翁财记食品公司和百鲜食品公司,领到了福州经开区人行与马尾台港澳办联合颁发的金融信用证书。“有了金融信用证书,授信额度提升了,利率也更优惠。”福州翁财记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翁英敏说。

  作为台胞台企最为集中、两岸交流合作最为密切的地区之一,我市在两岸金融融合发展上先行先试,优化金融服务,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除了探索金融信用证书试点外,我市还推动多家国有银行在福州设立两岸货币清算中心,中行设立两岸金融服务中心,建行设立总行级海峡两岸跨境金融中心。福州自贸片区成为全省首批推进台资企业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试点区域,海峡股权交易中心设立台资企业全生命周期资本服务专项板块“台资板”。海峡银行与台湾银行、富邦华一银行、华南银行加强同业合作,达成授信超13亿元。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创新打造“第一家园卡”“台商兴业贷”“台商创业贷”等惠台系列产品。(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张翀)

[责任编辑:郑云彩]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6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