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80后”随车机械师:动车组的“隐形”守护者-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新春走基层丨“80后”随车机械师:动车组的“隐形”守护者

2022-02-17 13:41:2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2月17日电(袁羽)在飞驰的高铁列车上,有一群“隐形”的守护者——动车组随车机械师。“80后”张文就是其中的一员。

  今年39岁的张文,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车辆段的一名复兴号动车组随车机械师。16日15时,在复兴号C878次动车组加速驶出福州火车站时,张文开始了今天的第5次巡检工作:打开空调配电柜检查部件紧固状态、到监控室里查看记录运行数据、路过通道检查连接处风挡锁闭情况……

  据介绍,复兴号C878次列车,作为城际动车组,往返于福州、厦门等城市,途径宁化、清流革命老区,单程运行728公里、近7个小时、停靠10余个车站。作为随车机械师,张文的职责是每隔2个小时对车内进行一次全面巡检。

  “从动车组始发开始,我们每隔2小时就要对全列8节车厢进行一次全面巡检,重点检查空调、灯具、茶炉等运行使用状态,观察记录轴温、风压、绝缘等12项运行数据,并及时处置突发情况。”张文说。

  参加工作20年来,张文先后值乘过25B型绿皮车、25G型红皮车、25T型直达车,凭借过硬的技能本领,成功应急处置各类突发故障160余起。2021年12月,复兴号动车组在福州、三明、厦门的半环形城际线路上投入运营,他通过竞聘上岗,成为了一名复兴号动车组随车机械师。

  动车组运行期间,大到列车运行安全,小到热水温度,眼睛所见之处就是他们的工作。“只有加强学习、掌握技术,才能确保动车组安全运行,更好服务群众平安出行。”张文说。

  随车机械师张文检查车厢内设备设施。新华网发(王玉星 摄)

  随车机械师张文对车上电子屏进行检查。新华网发(王玉星 摄)

  随车机械师张文对动车组升弓状态进行确认。新华网发(王玉星 摄)

  随车机械师张文记录动车组运行数据。新华网发(王玉星 摄)

  随车机械师张文检查空调配电柜设备状态。新华网发(王玉星 摄)

[责任编辑:连雨欣 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85035